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圆桌三鸣】抓得好!打击谣言就要从严从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7日 12:0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大理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大理市公安局11月16日发布警情通报称,大理某大学学生王某、郑州某大学学生于某,在QQ群、新浪微博及大理大学超话等网络平台散布谣言,扰乱了公共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大理市公安局分别给子王某某、于某某行政拘留五日处罚。

  从11月12日15时网上出现相关内容,到11月16日大理警方发布警情通报,期间警方与大理大学等相关单位,通过核查情况、梳理案情,确认内容系造谣,并及时破案抓博始作俑者,体现了警方从严打击网络谣言决不手软鲜明姿态,和从严从快的办案效率。

  一句看似玩笑的谣言,一经发布到网络平台,带来流量关注的同时引发民众对学校管理秩序的质疑,也带来了社会恐慌情绪。网络谣言之所以可恶可恨,在于其如同病毒般扩散蔓延,于无形中给涉事方带来损失,伤害了公众情感,消减了社会信任。互联网绝非法外之地,法治国家决不允许网络谣言恣意妄行。

  毫无疑问,将网络造谣者绳之以法令人拍手称快,而透过警情通报的字面表述,更能让人感受“违法必究”之法治威严。身处现代信息社会的公民,在使用网络便捷技术、运用互联网提升学习效率与生活质量的同时,无疑都应该对法治红线保持着必要的警醒。既要让自己保持法治清醒,不在糊里糊涂当中违法犯罪;还要勇于尽到法治义务,敢于运用法律武器,向各种违法行为作斗争。

  事件中的网络谣言肇事者已受到行政拘留处罚,但他们因为制造传播谣言而必须付出的法治代价,或还不仅于此。对于本案中的两名大学生来说,他们或还将在后续的学习、生活、工作中,继续品尝网络造谣酿成的苦果。

  一句网络谣言换来5日行政拘留,王某、于某所受到的法律惩罚,或应成为更多青少年的“法治镜子”。而亡羊补牢时犹未晚,只有正视法治事实,理智面对由此带来的可能后果,或才有利王某、于某痛定思痛,进而真切弥补法治短板,放下包袱走正、走好以后的人生道路。同时,用好这次事件“反面教材”,在大中小学生等青少年群体中,继续强化法治意识、规范上网用网行为,显然有利保护更多人避免重蹈覆辙。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龙小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