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走上不归路源于觊觎于“他人之物”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17:2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岗。何咏坤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享受了不该享受的东西,就会失去不该失去的东西,平平淡淡就是福,理解这一句普通的话,我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岗在忏悔书中写下的这几句话,令人唏嘘。

  刘岗曾在多个国有企业任职。2018年11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9年5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从已作出的结论看,刘岗违反政治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组织纪律、违反廉洁纪律、违反工作纪律,违反国家法律规定,涉嫌挪用公款、受贿、滥用职权犯罪,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

  他也曾辉煌一时。他从普通职员干起,27岁即被提拔为副处级干部,37岁至副厅级。在云南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云南省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期间,引入合作伙伴,成功整合全省散装水泥行业、重组云大科技资产,曾被誉为资本运营的高手和能人。此时的刘岗,如果把“为了谁”的问题解决好,完全有可能顺风顺水的走下去。问题就出在,立了“汗马功劳”,就找错了感觉。在2011年的人事调整中,他没能接任公司一把手,反而被调到另一个副厅位置上,心情跌落,价值观开始转变。

  国有企业姓“公”,这决定了管理者为公而谋。对于国企领导来说,企业只是一个为民奉献的平台,而不是自家的“一亩三分地”。纵观刘岗的违规违纪和违法行为,正是在个人与企业的关系上定错了位,致使自己一步步走向了反面。大搞“一言堂”,严重违反“三重一大”,无论大小事个人说了算,对监事会否决的事项,竟然采取“曲线救国”的手段来办。其所作所为,是把企业当成了个人的“后花园”。一旦无所顾忌,必然要出问题。

  搞“期权式腐败”,小聪明缘于大糊涂。利用手中职权谋私利而不求“现报”,是比伸手就捞、奉行“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要聪明几分。他为某银行揽储、贷款,在时隔6年,感到安全后才索要200余万元好处费。为了在北京买房产等待升值,他找到以前“帮助”过的李某,张口就“借”200万。这种受贿索贿之道,思想根源还是把权力当私产,把工作岗位当自家客厅的衍生品。

  摆正政绩观,做到遵纪律、守规矩,不仅是个人事业发展的支撑,也是人生一帆风顺的保障。把握不住公与私的界限,公权私用,一味追求不该得到的东西,任凭机关算尽,最终还是得不偿失。他曾经在井冈山干部学院培训时写下“高山仰止”的留言,但对革命理想只是“止”于“仰”,没有践于行,而是反其道而为之,最终使自己走上了不归之路。他身为党委书记,对参加党的教育培训不感兴趣,讲不出党课,连基本的概念都不知道。长期患有精神缺钙症而得不到医治,思想滑坡,丧失灵魂,也就不足为怪了。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