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携号转网,用户认可才是王道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 18:0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介绍,目前天津、江西、海南、湖北、云南五省已经于9月19日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截至2019年9月底,五个省加上原来试验省份,共办成“携号转网”290万人次。

  “携号转网”之所以持续吸引广大用户关注,主要在于其对用户选择权的保障。当用户携自己手机号“一对多”地进行选择转网,势必强化用户相对于运营商方面的比较优势。从推进过程来看,早在2006年,信产办便发文提出“携号转套餐”,2010年,工信部开始在海南、天津试运行“携号转网”,先后已经过去13年和9年。国务院明文规定11月底前全国范围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这项便民措施距离全面落地近在咫尺。

  国内各主要运营商对“携号转网”的支持姿态值得肯定。据了解,中国移动的网络建设与系统改造已经基本完成,业已进入与其他运营商之间的联调互通测试;中国联通除了在5个试点省市全面实施携号转网,还在手机营业厅开通“携号入网”通道拓展客源;中国电信则表示除了已经实现携号转网服务的5个试点省市,其他省市11月底前将全面推开……由此可见,在尊重客户自主意愿、促进行业公平竞争大原则上,几大运营商纷纷放下身段,顺势而为加快系统内部功能调整。

  然而,运营商对“携号转网”的支持并不等于具体到每位用户能顺利实现“想转就转”。一方面,尽力留住客户资源是每家运营商的核心利益诉求,不排除有运营商、或细化到地方的具体业务机构,通过消极怠慢或添加设置“门槛”的方式阻止客源携号转出。另一方面,客户与运营商之间的约定套餐业务,如果在今年11月底前尚未到期,或是约定到期自动续约而未及时解除合同,则会对用户“想转就转”形成意想不到的周折。此外,由于手机号往往关联支付宝、微信等其他个人身份信息认证业务,“携号转网”还需完成与第三方的相关程序。

  有序推动“携号转网”将有效减少“一人多号”闲置现象,有利社会资源集约管理使用。而在“携号转网”全国全面落地到来之前,移动、电信、联通3家运营商的套餐资费标准逐渐呈现趋同,不同运营商之间的服务差异化逐渐模糊,信号网络差异更是很小。如何充分保障运营商与用户双方各自法定权益,成为主管部门当下加强过程监管的主要内容。据了解,工信部将于10月发布《携号转网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有望从“先讲好规则再开张”角度,对运营商、用户的权利与义务边界进行厘清。

  “山雨欲来风满楼”。在5个省市试点基础上,“携号转网”落地将真正满足用户用脚投票,运营商竞相争夺电信服务市场,紧锣密鼓的好戏无疑才刚刚开始。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