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直过民族一跨千年展示新中国样子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19:39: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新县城(6月17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中国西南边陲,云南省西盟县街道上,一句标语引人好奇——“人类童年·西盟佤部落欢迎您”。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包括佤族在内的一些边疆少数民族还过着原始生活,仿佛人类的童年阶段,因而被喻为“人类童年”。1954年后,新中国对这些民族采取不分阶级、不搞土改的政策,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这些民族因而又被称为直过民族。

  新中国的太阳,照进了高山峡谷。在新中国成立时,部分少数民族还“穴居”在山洞里,石斧、石磨等石器仍是常用工具,食不果腹,靠采野果、挖野菜充饥。冬季大雪封山,人出不来、进不去,少棉被、缺衣物,只能靠火塘抵寒御冷,睡觉常被冻醒。新中国成立后,直过民族从原始社会迈入社会主义,实现了第一次跨越。但受多种因素影响,9个直过民族191万余人中,贫困人口有73万余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8.2%。

  社会制度的优越,让直过民族一跨千年融入现代文明。2018年,独龙族、基诺族、德昂族三个直过民族实现整族脱贫。其他直过民族也将在今明两年内,实现摆脱贫困的千年梦想。在力度空前的帮扶下,直过民族迎来了摆脱贫困的千年一跃。正如当地干部群众所言,是党的坚强领导,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的英明决策,让直过民族实现了第二次历史跨越。

  党和政府始终关心直过民族的发展。“让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也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整族帮扶力度不断加大,全面实施了安居温饱、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特色产业培育、素质提升以及生态环保等“六大工程”,一大批专业技术人员和能力出众的干部驻进了村。苦干实干的帮扶,让直过民族的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发展动力有了根本性改变。

  “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这不仅是一种宣示和气魄,更是一种制度底气。如今,直过民族用上了便捷的4G网络和现代物流,使青年人获得越来越多的发展机会。电商的发展,物流的便捷,使当地的土特产品身价倍增,成为致富宝贝。典型的直过民族独龙族,2018年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63%,1086户群众全部住进新房,所有自然村通硬化路。大病保险全覆盖,孩子们享受从学前班到高中的十四年免费教育,小学生入学率、巩固率和升学率均保持100%。深度贫困的“硬骨头”被啃下了,直过民族一步跨千年由梦境变为实景。

  直过民族的好日子还在后头。正如当地干部所言,直过民族之变最让人高兴的,是观念的变化——大山里办农家乐的多了,科学种植养殖的多了。群众深刻认识到,用好外力、激发内力,才能持久发展。有了这股精气神,就不愁直过民族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直过民族的跨时代发展,是制度优势的最好注脚。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