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稳增长成绩单彰显云南高质量发展硬核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16:05:2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相关新闻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滇萍

  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下行压力增加,能否有效应对、实现稳中有进、保持健康可持续发展,是社会各方共同关切的焦点;国家宏观层面的备受瞩目,地方经济表现同样是关注热点。据9月17日云南网报道,云南省统计局最近通报,2019年1-8月,全省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官方通报的数据显示,1-8月,云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0%,高于全国(5.6%)4.4个百分点;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1.2%,比1-7月提高3.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5.5%)5.7个百分点;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795.50亿元,同比增长10.4%,高于全国(8.2%)2.2个百分点;全省进出口总额完成1466.5亿元,同比增长19.7%,增速较1-7月提高1.8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6.1个百分点;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617.76亿元,同比增长17.2%,增速较1-7月回落2.5个百分点,比全国高8.4个百分点。

  从云南交出的1-8月成绩单,至少可以看出三大亮点:一是,有关主要经济指标都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不仅表明了全省经济基本面总体向好,而且显示出各个部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应对有力、奋发有为;二是结构调整、产能转换、转型升级成效明显,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非烟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后者增幅显著高于前者就是最好的说明;三是开放经济增势喜人,面对诸多宏观不利因素,进出口总额持续保持稳增长,这一成绩委实令人振奋。

  成绩来之不易,是云南全省上下切实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六个稳”政策举措的结果。年初发布《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2条措施的意见》,强化政策、项目和营商环境,对投资、工业、消费等重点领域提出针对性较强的举措;大手笔推动“滇中崛起”“沿边开放”“滇西一体化”等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推进通关便利化,做强开放平台……务实的措施、扎实的行动,显然是云南实现稳增长的关键所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各地都铆足力气、迎难而进,努力以优异成绩向70年庆典献礼。云南1-8月成绩单,无疑是全省人民献给国庆的一份厚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狠抓各项政策、工作落实,按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求,进一步激发经济增长的动力和活力,云南实现全年预期发展目标、保持稳增长态势信心满满、值得期待。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