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昆明之路”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16:0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运行中的昆明地铁 轨道公司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2016年,昆明市提出‘加快建设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全面提升‘世界春城花都’的城市美誉度、‘历史文化名城’的品牌吸引力、‘中国健康之城’的国际影响力,力争到2030年,把昆明市基本建成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9月17日,昆明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作上述介绍。

  把昆明建设成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架起连接南亚东南亚的七彩之桥,进而以昆明为核心,由南亚东南亚大城市构成单元,依托发达的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网络形成空间组织紧凑、经济联系紧密、最终实现高度同城化和高度一体化的国际城市群体。这不论对国家发展战略还是云南全面发展,都具有深远意义。

  不管是交通支撑作用加强,还是经济贸易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和人文交流中心的辐射带动显现,以及“世界春城花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健康之城”三大城市品牌国际影响力提升,根本上,都是人才引领和服务助推的结果。笔者认为,在高水平完成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不断强化的情况下,昆明当务之急还是抓好人才战略和深化“放管服”改革。

  就人才而言,昆明急需引进培养符合“四中心”“三品牌”需要的各层次人才,比如领军人物,文化创意推广人才、技术工人等,要从政策、待遇等各方面实现突破,像“史上最严旅游新规”那样,来一个“史上最优人才新规”。

  领军人物既是先行官,也是摆渡人,他可以带领整个行业高质量高效率前进,他又能悉心发现富于远大前程的人才、甚至是可能超过自己的人才而主动加以激励,目前,昆明最缺乏这样的领军人物。而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灵魂还是文化,这就需要各种文化创意人才,特别是熟悉南亚东南亚文化的人才。同时,技术工人是基础,没有大量的技术工人,整个发展就不可能稳定。但从近几年城市“抢人大战”的战场来看,在几个抢眼的城市中,昆明“抢人”的力度显然还不够。这就需要昆明吸引人才的胆子再大一点,步子再快一点。同时,要与各高校密切合作,特别是云南的各高校,加快为昆明培养各种基础性人才。

  就服务而言,昆明需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一网、一门、一次”更便捷,让政务服务“办事不求人”成习惯,让营商环境更优化,让信用体系建设更发达。在这些方面,昆明还有不少短板要补。比如,如果连昆明火车站不方便的问题都长期解决不了,又如何谈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同时,还要继续完善提升公共服务,在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等重大民生领域提升昆明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昆明市民以更大的动力来支持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比如,引进国内国际知名的办学机构,不仅可以解决昆明孩子上学难问题,还能解决引进来人才的后顾之忧,同时增进昆明教育的国际化程度。

  昆明70年来实现从一穷二白到迈向经济繁荣、从贫困到奔向小康、城乡面貌从破旧落后到美丽现代、从“推窗户看世界”到“敞大门融世界”的历史性跨越。今天,又将迎来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这一新的跨越,相信昆明一定会以人为本,最终完美地实现这一跨越。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