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70年•画云南】扩容“朋友圈” 构建新时代云南对外开放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4日 17:56:0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00多年前,南方古丝绸之路开辟,极大的促进了东西方经济文化的交流。作为纵贯川滇两省,连接缅、印,通往东南亚、南亚以及欧洲各国家古老的国际通道,是中国最早有记载的对外通路,云南便处在中外交通史上最早的前沿和起点。

  彩云之南是通往东南亚、南亚最便捷的陆路通道,具有沟通太平洋、印度洋,连接东亚、东南亚和南亚的独特优势。沿边对外开放自古以来就是云南特色所在、优势所在、潜力所在。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云南经济发展取得了辉煌的历史性成就。回顾历程,经济快速发展离不开扩大开放,尤其是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开放。

  70年来,云南全力打通对内、对外通道脉络,开放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大力促使国际、国内要素有序流动,开放发展的条件不断完善;倾力践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开放发展的成效不断显现;极力破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障碍,开放发展的环境不断优化……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开放发展之路。

  何沐/绘

  孜孜不倦探索 融入周边国家经济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纵观云南这部发展史,扩大开放始终是最鲜明的主旋律。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云南根据国家对外开放政策,充分发挥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位优势,孜孜不倦探索对外开放的新路子。

  从国务院批准昆明市、路南彝族自治县为对外国人开放地区,打开了云南对外开放的窗口;到提出“坚持开放政策、大搞技术引进”的号召和“打开南门、面向亚太”的开放战略;到国务院批准昆明市、畹町市、瑞丽县、河口瑶族自治县为沿边开放城市;再到重国务院同意云南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云南开放的大门越敞越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南亚东南亚11个国家和33个城市缔结友好关系,与9个国家建立11个双边地方合作机制……云南正在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融入周边国家经济。

  回顾历程,云南经济快速发展离不开扩大开放,尤其是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开放。正是孜孜不倦探索对外开放,不断融入周边国家经济,不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云南经济才能跨越关口,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成功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丁恒情/文)

  何沐/绘

  发挥区位优势 对外开放成绩显著

  70年来,云南开放步伐不断提速,对外开放政策新、机制活、举措实、幅度大、服务优、支撑强,将对外开放推向纵深。

  “要致富先修路”,云南围绕构筑互联互通新枢纽布局,正全力打通中老、中缅、中越等跨境国际铁路通道,高效推进国际大通道硬件建设;致力优化服务,对外高水平贸易通关更加便利化;倾力打造开放包容新平台,推进边境和跨境经济合作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投产达效;极力吸引农行、中行、建行等“国字号”金融机构和多家外资金融机构相继办理跨境金融、沿边金融、离岸金融业务……

  云南对外开放亮点纷呈,为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今年前7月全省外贸进出口额已达1258.3亿元(折合185.1亿美元),外贸出口增幅扩大、进口保持较快增长,规模突破千亿,是70年前的近400倍,是40年前的178倍。靓丽成绩单来之不易,它缘于百倍用心千倍用力,在于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喜看当前,七彩云南已成为对外开放一颗耀眼明珠。(杜才云/文)

  何沐/绘

  “朋友圈”不断扩容 互利共赢互惠互利

  俗话说,“多个朋友多条路。”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多交“朋友”,开辟更多条发展道路。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云南日益加大开放,加快“辐射中心建设”,努力建设中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近年来通过举办南博会、商洽会等,积极拓展外延空间,“朋友圈”不断扩容。

  云南有25个边境县分别与缅甸、老挝和越南交界,国境线长4060千米,与邻国历史渊源悠久,保持着深厚的友谊和商贸关系。如临沧有近300公里的边境线,与缅甸交界,双边文化同根同脉,胞波情谊渊源流长,在新中国建设发展中,内外交流、交往不断加深,经贸合作取得优异成绩。

  随着云南“朋友圈”的持续扩容,社会经济发展也越来越好,不仅促进了自身跨越发展,也惠及周边国家。2018年,云南的GDP增长率位居全国第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也居全国第三位。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近25%,金融部门已与84个国家(地区)建立了跨境结算渠道。高水平合作开放结出丰硕成果,共商共建共享成为发展大趋势,云南省遵循积极开放的心态,推动“辐射中心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江德斌/文)

    何沐/绘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 对外开放再出发

  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洽会”在滇池畔闭幕,会上签约407个项目,金额数千亿元。正如媒体指出,春城市民在家门口赶了场“国际街子”,这是云南建设“辐射中心”结出的“时令硕果”。《关于加快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跨境物流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实施意见》《关于新时代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若干意见》……云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文件,为深化对外开放提供着坚实保障。

  2015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就提出,云南要努力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进一步明确了云南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极大地推动了云南对外开放。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对外开放更须铆足干劲再出发,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全面深化对外开放,利用政策、人文、区位优势,持续推进好互联互通建设、扩大经贸合作、加强人才合作培训等,构建起全面开放新格局。(杨玉龙/文)

 相关报道:

    【70年•画云南】云南老字号,不仅仅是一代人的记忆!

  【70年•画云南】扎根民族文化,保护传承中走向未来!

  【70年•画云南】远古至今,交通见证披荆斩棘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