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男童调皮被锁铁链 再触留守儿童之痛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16:0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小男孩脚被铁链锁住的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日前,云南昭通市镇雄县一小男孩脚被铁链锁住的视频引外界关注和热议。经调查,视频中的男童和祖父母生活在一起,因老人年老精力不济,孩子又调皮,一时缺乏耐心才出现粗暴教育的行为,并未受到虐待。虽然是虚惊一场,但却实实在在地再触留守儿童之痛。

  近年来,关于留守儿童问题的报道屡见报端,“泸州一小学生因‘想爸爸妈妈了’自编自演绑架案”“一家庭无力治疗有自闭症的孩子,将其用铁链锁了两年之久”等事件让人痛心,而杀人与自杀、性侵与被性侵、失踪、意外死亡等则是令人触目惊心。

  当然,各地政府在做好留守儿童工作问题上做了许多努力。以云南为例,建立云南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启用全国村居儿童主任(乡镇督导员)管理系统,安排1600万元省级福彩公益金支持533个基层儿童之家建设等。去年云南首支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在镇雄成立,志愿辅导员们对儿童进行长期的心理辅导和生活帮助。只能说,制度不可谓不健全,但是在一些地方落实还不够。这就需要在加强制度的落实上下功夫,形成保护留守儿童的长效机制。

  除了现有制度的落实,制度创新更是关键。而创新的指向则是改善留守儿童生存生活的环境。这需要从两方面来创新。

  一是产业创新。就像产业扶贫一样,改善留守儿童生存生活环境,更多的要靠乡村产业。这就要求从国家层面进行产业布局,引导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人口流出地转移。调整生产布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强化当地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聚集市场发展要素,加快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扶持小城镇建设,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转移提供更多机会,使乡村儿童的父母能够离土不离乡,从源头上减少留守儿童的数量。

  二是政策创新。留守儿童的问题,更主要的还是心理问题。要鼓励父母携带子女外出务工或者父母一方留在子女身边,比如给予适当财政补贴,流入地政府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合法权益,使得外来务工子弟能与本地居民在教育、医疗等方面享有同等待遇。

  同时,还要标本兼治,大力推进寄宿制学校建设,让目前处于监护不良状态的部分留守儿童进入寄宿制学校,确保他们的安全和身心健康。当然,针对教师力量不足,特别是具有心理辅导专业的教师不足问题,地方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教师服务的方式,解决乡村学校阶段性的师资不足问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教师原额编制受限的问题,同时也有利于现在的高校毕业生就业。

  童年的长度反映了一个国家和地方的高度,儿童的境遇反映着一个国家和地区文明的程度。期待各地全面脱贫之后,也将有越来越多的乡村儿童不再留守。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