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70年·话云南】“五个新”书写云南继往开来新答卷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15:46:0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新闻发布会现场 雷桐苏 陈飞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8月1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云南专场新闻发布会,聚焦“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云南答卷”。

  “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的要求、希望与嘱托,更是方向与路径的指引。百花齐放织彩云,彩云之南正跨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在介绍相关情况时,用“五个新”高度概括并满含自豪地交上了答卷。

  经济总量跃升至全国第20位;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从原始生产生活状态一步千年,跨越到社会主义;森林覆盖率60.3%,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8%以上;与9个国家建立11个双边多边地方合作机制,跨境人民币业务覆盖境外90多个国家和地区;707万贫困人口脱贫、5068个贫困村出列、4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3.35万元,农村居民人均收入1.08万元。新成就、新步伐、新局面、新气象、新加强,从经济社会发展大视野,到生态文明建设大未来,再到民生保障大情怀,彩云之南总把云端大目标与踏实稳健的“步伐”紧连。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云南答卷从来不以喊口号来刷存在感,靠的是实打实的数据鼓舞发展志气,凭的是硬靠硬的获得感凝聚发展底气,拼的是依托区域资源禀赋激励发展锐气。无论来自五湖四海的客,还是土生土长的云南人,如今漫步大理古城细嗅玫瑰清香,泛舟穿行普者黑国家湿地公园荷花间,沉醉昆明百合绣球的梦幻花海,再从宜良花街节走到昆明国际花卉展……你将会深刻体会到“百花齐放”恰是对七彩云南生机盎然、繁荣发展最形象、生动的注解。

  一朵花揭示的或许只是一种发展路径的选择,但也从另一个侧面彰显出“五个新”环环相扣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系统思维。与其说“五个新”是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云南发展的阶段性小结,倒不如将之视为在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形势下,云南干什么、为谁干、怎么干的再出发宣言。没有机遇就寻找机遇,没有优势就挖掘优势;只为发展创造条件,绝不为落后制造借口。

  低调的云南,向以实干说话。结合云南实际,走推动产业结构向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转型发展的“两型三化”新路子,打造“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的“三张牌”。从百万年前的元谋,走到人类社会飞速发展的二十一世纪,而恰恰是在新时代,彩云之南走上了天翻地覆、日新月异的康庄大道。

  “五个新”吹响了奋斗新时代集结号。蓄势、储能,奋进、拼搏,彩云升腾放眼未来,锦绣云南继往开来,将书写更加壮阔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