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70年•画云南】远古至今,交通见证披荆斩棘的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10:5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自然界原本没有路,但有了人及人类活动,路就被走了出来。

  云南是人类最早的栖息地之一,新石器时代,各族先民走出了部落之间的联系孔道,开始开辟与更远地区联系的交通道路。

  南诏大理国时期,清溪关道、石门道和铁桥道成为对外联系主道,形成东南西北各有道通吐蕃、岭南、越南、印缅。

  公元1274年,元朝开国皇帝忽必烈派赛典赤治滇,把行政中心从大理迁到昆明,交通中心也随之东移。

  元明清历朝在云南设站置馆,拓展驿道,促使云南成为西南通衢。

  鸦片战争至抗战结束,交通道路从“鸟道羊肠”的驿道土路迈向铁路、公路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云南打造出“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和“平安交通”新形象。

  从远古时代起,云南的先民就为冲破大山阻隔、急流险阻,为打破封闭,走向世界,进行着不屈不挠的顽强奋斗。交通的开拓史就是云南人开辟蛮荒、扩大生活领域、拓展交往范围的历史。这个意义上来说,一部云南开发史就是一部交通开拓史。

筚路蓝缕 开启云南交流之路 何沐/绘

  筚路蓝缕 开启云南交流之路

  漫评:云南是人类最早的栖息地之一,当这片土地有了人类和人类活动之后,云南交通的历史也就由此开启。云南境内高山险阻、河流湍急,有人误以为与世隔绝,“自古未尝通中国”。殊不知,云南早以交通开启交流之路。从新石器时代先民们踏出的孔道,到春秋时期官方开拓云南交通,从张骞出使西域发现“蜀身毒道”,到司马迁《史记》中关于云南交通的记载……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云南不仅有与部族之间、内地中原相通的道路,更有通向今天缅甸、印度的对外交通。一条条路是通向远方的梦想,是云南渴望交流的写照。回首先民们的足迹,云南交通震古烁今。在筚路蓝缕的情况下,先民们蹚出通向远方的路,推动着云南的不断发展进步,更使得云南交通与北方的丝绸之路一起,担负起了中华文明与西亚文明乃至欧洲文明交流的重任。(高永维/文)

屈辱奋争 迈进新式交通时代 何沐/绘

  屈辱奋争 迈进新式交通时代

  漫评:衣食住行,样样皆为民生必须。交通运输业是经济的发展“先行官”,回顾云南交通发展,可谓“屈辱中奋争”。鸦片战争前后,云南的交通发生了巨大变化,开始从“鸟道羊肠”的驿道土路向现代化的铁路、公路发展。随着滇越铁路的通车,云南与东南亚各国和欧美日等国密切联系,开启了国际间的道路往来。再到个碧铁路通车,云南有了第一条自主修筑并产生重大影响的铁路,也是中国第一条、唯一一条民营铁路。滇越铁路、个碧铁路的通车,标志着运载能力空前的铁路机车运输开始扎根云南。以此为发轫,云南开始逐步完成交通现代化进程。(杨飞/文)

石破天惊 五网建设见证奇迹 何沐/绘

  石破天惊 五网建设见证奇迹

  漫评:曾几何时,云南交通全靠驿道土路,人们饱尝行路难、路难行之苦。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加大投入,建成并不断改善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等五大基础运输网络,交通运输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彻底告别了“山间铃响马帮来”“火车没有汽车快”“百姓通信基本靠吼”的时代。从“出行难”到“走得了”“走得好”,从“有路可走”到“有车可坐”、“有机可乘”,而今更朝着发展“最美交通”目标迈进。云南综合交通网的变迁,是云南经济社会巨变的一个缩影,不仅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幸福感,有力促进了云南扩大开放、加快发展,更激励云南人民为谋求更好的发展、追求更幸福的生活接力奋斗。(滇萍/文)

一应俱全 科技交通提升获得感 何沐/绘

  一应俱全 科技交通提升获得感

  漫评:70年来,云南交通改革不断创新尝试,从百姓便利出行到绿色交通、高速公路ETC再到如今的数字交通发展,不断与时代接轨与人民同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低碳环保观念深入人心,出行方式愈加环保,地铁、公交车、共享单车、新能源汽车的广泛应用,为建设美丽云南增添亮色。继现金交费、ETC交费、扫码支付、无感支付后,云南又率先在全国推行ETC+无感支付,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让利于民。当下,云南正全力推进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科技交通,必将给群众带来越来越多获得感。(雷钟哲/文)

展望未来 让云南与世界更美好 何沐/绘

  展望未来 让云南与世界更美好

  漫评:进入新时代,云南交通建设步伐继续提速,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作用得到进一步凸显。从满足全省群众生产生活出行、国内外游客进出云南、物流运输基本需求;到为美好生活提供舒适、便捷、科技等方面的愉悦体验。云南交通将形成东西畅达、南北贯通的重要经济动脉,助力“彩云之南”全域产业提质升档。

  不难预见,未来云南的交通功能优势将转化为合作平台优势。通过这扇“窗”,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教育、旅游、艺术、文明交流更加紧密和谐。交通编织起多民族相互尊重、互利互鉴的人文纽带,为不同国籍、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人民共同拥有的文明自信聚光添彩。昆明,这座区域性国际交通枢纽城市逐渐成型;云南,这方生态恬美的梦中家园因为交通而尽善尽美。科学发展的云南交通,推进更多的人在此共建互惠互利价值网络,创造更多为区域协调发展、治理世界和平增势赋能的精彩。(渝西锋光/文)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