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孩子暑假安全这项作业不能忘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17:04:1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乡村儿童读书坊,快乐阅读过暑假。新华社记者 张驰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随着暑假临近,为切实做好学生暑假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切实提升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富宁消防救援大队深入县民族中学、富宁县特殊教育学校,给师生发放消防安全读本并为同学们布置三道消防安全暑假作业。(7月10日 云南网)

  这份特殊的暑假作业,要求孩子与家长一起完成对家庭电气正确使用等方面的检查;以“假如我家发生火灾”为题,写出简要的“逃生”过程;争当家庭消防安全纠察员,记录下自己在日常生活中遇见并及时制止的各种消防违法行为及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的行为,通过实践,增加孩子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如此实用的暑假作业,让知识显得特别鲜活。可谓是别开生面、管用实在,因而可堪赞赏、值得推广。

  不惟家庭用电安全,暑假安全问题一直就是许多家长的一个心病。随着暑假模式开启,学生离校期间溺水、交通等事故易发、多发,安全防范再次进入高风险期。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发布2019年第4号预警,提醒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家长,要针对溺水、交通事故等重点领域,落实责任、加强教育、排查隐患,确保暑假期间学生安全。预警多次下发,各地应该跟进实实在在的措施,保障学生暑期安全。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应把富宁消防救援大队为同学们布置的三道暑假消防安全作业,看作是一个安全警示和防范措施,切切实实督促学生完成,并且举一反三扩而大之,在用电以外的所有环节重视安全教育、提高应急能力。比如坚决制止孩子到危险水域下水游泳;教育引导孩子注意夏季饮食卫生,防止食物中毒;反复叮嘱孩子遵守交通规则,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和超载车等不安全车辆;学校对留守儿童做好家访工作,把安全监管要求一一告知监护人;各地教育行政机关会同公安、应急、气象、水利、交通等部门积极预防和应对自然灾害,及时提醒学生和幼儿远离危险等等。

  当社会齐抓共管、共同发力,这些环节全覆盖,这些工作做扎实,孩子暑假安全,就有了更加可靠的保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