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感悟中国经济“竹石”般的定力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11:18:4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我爱你中国!腾冲用“快闪”深情表白 李继洪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面临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不改长期向好大势,迎难而上,坚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提质增效、深挖潜力,展现出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回旋余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6月25日《人民日报》)

  清代书画家、文学家郑燮有一首题为《竹石》的七言绝句。这首诗着力表现了岩竹顽强而执着的品质,同时还托物言志,借岩竹的坚韧顽强,赞美刚正不阿、正直不屈、铁骨铮铮的品质。事实上,如果我们放宽视野来看,这首诗不也是经风历雨而岿然不动、稳如泰山、向好发展的中国经济最生动的写照吗?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竹石”般的定力源于“咬定”“立根”。俗话说,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跑,只有自己最可靠。要做到直面外部的不利环境,正视咄咄逼人的组合拳、损人不利己的小动作,依然能够胜似闲庭信步,就需要有股子但把青山咬定,何惧立根破岩坚定。中国人民大学《外部冲击下韧性显现的中国宏观经济》的报告中指出,上半年来看“中国宏观经济的韧性十足”。最新一期《中国经济简报》中,世界银行评价,“全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形势下,中国经济增长仍保持韧性。”一致的评价无疑突显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强力驱动经济稳步前行的正确性。面对复杂国际形势,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坚定选择,也是我们迎难克艰的最大底气。

  咬定“改革”不放松,立根“发展”不动摇。中国不仅通过深化改革破解问题和矛盾,更用稳中向好的发展形势让世界各国看到了希望。5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的稳定水平,1至5月城镇新增就业已完成全年预期目标超过一半。就业稳是中国经济整体走势稳健的缩影。同时,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3690.6亿元,同比增长6.8%。以上海为例,前4个月,新设外资项目、合同外资、实到外资同比增长均超过20%,持续成为吸引外资的“热土”。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让中国经济内生动力、对外吸引力无比强劲,只有逆历史而动者才会放弃这活力十足的市场,甚至走到中国对立面。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来自于对走自己的路,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的无比坚信。“人间正道是沧桑。不管有多少艰难险阻,我们都将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以巨大的勇气和决心,带领中国人民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大力转变发展方式、奋力突破结构之困。对道路的无比自信,让中国经济列车奔驰不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止中国前进。

  “咬”字见顽强,“立”字显稳固,“还”字看自信,“任”字彰无畏。“竹石”般的定力锚定稳中向好经济走势,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基业常青。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