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70年·话云南】奋力跑好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接力赛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17:3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丽江风景 丽江玫瑰产业有限公司 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一个继往开来的历史时刻,回顾总结云岭大地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沧桑巨变,我们更加清醒和深刻的认识到,良好生态是云南的宝贵财富和突出优势,也是推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支撑。只有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围绕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将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的各项工作要求,持续不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才能越走越宽、蹄疾步稳。

  70年砥砺奋进,云南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成为云南各族群众的共识。70年来,云南始终秉持“绿色”这张发展名片,努力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相关资料统计显示,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0.3%,森林蓄积量增长达到19.7亿立方米,天然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87.81%,湿地保护率达到46.53%,2018年林业总产值超过2200亿元,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七彩云南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实践证明,协调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有一套良好的体制机制“保驾护航”。作为较早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省级顶层政策设计”的省份之一,云南的努力和付出可圈可点:早在1999年,云南就已经提出“建设绿色经济强省”的目标,并付诸实施了“七彩云南保护行动”计划、九大高原湖泊污染治理、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资源开发创新、绿色旅游精品、清洁能源建设等多项重大举措。此后,云南省委还出台了《关于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决定》《云南省全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实施方案》《云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等一系列重要政策和文件,为深入有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基础保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70年来,云南走出了一条保护生态与经济发展互利双赢的绿色发展道路:2018年,云南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881.12亿元,同比增长8.9%,排全国第三位;全省进出口贸易额创历史新高,外贸增速高出全国15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5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826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排名全国第3位……不断扩容的大数据,明显攀升的指标图,勾画出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印记,这是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殷实的厚礼。

  经验给人启示,历史昭示未来。站在新中国70华诞这一特别时刻,回望70年云南成长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晰看到:70年来,云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脚步从未停歇,云南探寻绿色发展的信心从未改变。这就好比是一场“接力跑”,需要我们拿出持久的耐心与毅力,“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一年接着一年干下去,不急一时之功、不计一己之利,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我们坚信,有云南省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各级领导干部的“敢于接棒”,有4800多万云岭儿女的奋力奔跑,我们一定能“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奋力擦亮“绿色”这张发展名片,书写云南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