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30.9万人饮水困难”的旱情思考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18:13:0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红河州红河县梯田干旱,秧苗受灾。图片来源于“中国天气网”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日前,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截至2019年5月10日,全省库塘蓄水56.44亿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多蓄7.57亿立方米,比2014年同期多蓄8.64亿立方米。从蓄水情况看,当前有水利工程保障的区域总体上供水有保障,但在没有水利工程保障的地方,旱情发展将会较快,特别是全省山区、半山区人畜饮水困难可能进一步加重。(5月15日 云南网)

  天有不测风云,连日来,一场大旱让美丽的云岭大地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5月10日,云南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干旱橙色预警。截至5月12日统计,云南因旱造成人畜饮水困难达30.9万人、9.3万头。5月14日12时,云南省气象局还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干旱)Ⅳ级应急响应命令。

  没有水的日子,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的不便想都不敢想。30.9万人受灾,更是触动着人们的敏感心弦。当然,我们也能够感受得到,相关部门为了解决30.9万人吃水问题而做了种种努力。络绎不绝的机动运水车辆,让受灾群众感受到了温暖。有着云南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相信一定能够战胜旱灾,将大旱带来的损失降到最小。

  “30.9万人饮水困难”很揪心,也是道值得深思的考题。比如,据气象信息,2019年2月以来,云南全省累计平均降水量为69.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4.2%,为近10年同期最少。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有关部门是否预测到了会发生旱情?又是否制定了应对的预案?要知道灾情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若能够早一点预测到,早一点做好应对之策,相信带来的损失会小的多。

  另一方面,“30.9万人饮水困难”也折射出工作中依然存在着短板。从实际情况来看,当前有水利工程保障的区域总体上供水有保障,但在没有水利工程保障的地方,“旱象发展将会较快,特别是全省山区半山区人畜饮水困难可能进一步加重”。在这种情况下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就是水利工程保障能否实现全覆盖。克服一切困难,扩大水利工程保障范围,必须提上日程。

  灾情就是动员,灾情就是命令。集中全省力量,解决“30.9万人饮水困难”问题,容不得半点拖延。当务之急,就是抓好现有水源的统一管理和科学调配,全力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和人畜饮水安全。此外,筑牢水利工程保障、加大节约用水宣传力度等工作,都需要真真正正地落到实处。总之一句话,“30.9万人饮水困难”是道思考题,值得我们所有人深思。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