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让驻昆办真正成为地方“解困办”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3日 16:52:0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2019年1月中下旬,省纪委省监委会同省政府办公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成立3个调查检查组,对全省15个州(市)共55个州(市)、县(市)驻昆办事机构开展了全覆盖调查检查,检查出14个驻昆办存在各种违规问题,有的违规购买礼品、违规接待、违规配备车辆,有的将接待费计入职工福利科目,有的设有装修豪华的KTV房间,房间内摆放着啤酒、红酒……(2月2日《云南日报》)

  早在2015年,国办就发文要求,撤销县级政府驻本省省会城市办事机构,撤销市、县两级政府职能部门驻本省省会城市办事机构。现有市级政府、民族自治地方县级政府驻本省省会城市办事机构确因工作需要,省级政府批准后可予保留,但应当严格控制。实事求是的说,云南一些地方经济落后,急需加快发展,设立驻昆办方便与省政府各部门工作交流、提高进昆办事效率。但是,如果不能严格按照要求办事,不能加强自律,而是不断扩大异化职能,甚至成为接待和应酬场所,驻昆办就有变成“蛀虫办”的危险。

  事实上,调查组此次调查可谓有备而来。2018年7月28日,就有网民通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发帖,建议彻销各县级驻昆办事处。留言说,各县级驻昆办事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鉴于交通通讯不发达的背景下,各县级政府为了方便协调与省级各部的关系设立的。如今大数据网络时代,这类纯属为县里领导们迎来送往的驻昆办事处,应该撤销,把运营这个机构的钱用于贫困山区的教育等惠民工程上,这才是善举!

  值得注意的是,云南部分州(市)对驻昆办保持了高度警惕性。比如,据文山纪检监察网显示,2018年6月,驻州政府办纪检组会同州政府办组成检查组,到州政府驻昆明办开展落实专项监督检查,对驻昆办领导班子提出四点要求,特别强调不能有“山高皇帝远”,处于监督“盲区”或“死角”的思想。从这个角度说,此次调查检查组查出的问题,不能不说与一些地方政府放松管理和监督有关。

  我们期待各地能根据实际情况,对驻昆办进行改革,哪些职能是合理的,哪些是不合理的?哪一级是必需的,哪一级是不必要的?都得严格落实清楚。对省级有关部门来说,要做好顶层设计,加快转变政府职能速度,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对各驻昆办,该整合的整合,该撤销的撤销。让留下来的驻昆办,真正成为地方的“解困办”。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