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严惩“微腐败”将“村霸”连根拔起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2日 16:57:1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图片来源:华坪县人民法院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毕文章

  日前,云南华坪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涉恶案件并当庭宣判,兄妹四人因寻衅滋事罪均被判处有期徒刑。经查,被告人李某清在村委会四组任组长期间,利用村小组长及在家庭中的地位,纠集李某才、李某菊、李某英以不交鸡羊等财物不准通电和使用水源相威胁,迫使村民主动或被动交出鸡、羊及现金,长期霸占公共水资源,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困难。(2月1日 人民网)

  本应该为乡亲们服务的小组长,在朗朗乾坤,光天化日之下,竟然变成了欺压百姓的罪人,这实在是令人发指。可恨的是,兄妹四人竟然同流合污,沆瀣一气,欺压百姓,鱼肉乡里。这怎能不让人义愤填膺。四兄妹都被判刑,乡亲们终于出了口恶气,欢欣鼓舞,拍手称快。

  事实证明,基层“微腐败”影响极坏,危害甚烈。“蝇贪”们大肆截留低保户“养命钱”、骗取农业保险“救灾钱”、冒领已故五保老人“死人钱”、侵吞耕地补偿“土地钱”、克扣贫困家庭的“扶贫钱”……凡此种种,不一而足。那么,基层为何会经常发生“微腐败”?这是因为制度笼子不够细密,监督制约机制不够健全。有的村财务收支由村支书或村主任独揽大权,有的村实行“一肩挑”,权力高度集中,财务管理出现“真空”。导致一把手成为了“一霸手”,一言九鼎,为所欲为。华坪四兄妹胡作非为,无法无天,上级监管何在?守土未尽责,难辞其咎也。

  遏制基层“微腐败”,用牛刀惩治“蝇贪”,利国利民,刻不容缓。一方面,需要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把村两委班子成员作为重点教育对象,经常开展廉洁自律活动,培养“不想腐”的意识。另一方面,也要扎牢“不能腐”笼子,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村务公开制度、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等制度,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此外,也得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监督权,营造“不敢腐”的高压态势。坚持查办案件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原则,对涉及基层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形成强大的威慑力,确保群众安居乐业。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