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美女支教”骗局提醒爱心有“道”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4日 17:53:0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网帖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近日,一篇名为“全国已有上百人被骗,都因这个美女!官方发声:骗子别信!”的帖文引起网友关注和热议。网友反映网络上有人自称是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支教教师,并通过微信进行诈骗,现已失联。针对此事,勐海县教育局核实后回应称查无此人。(1月24日 云南网)

  一些人打着到贫困山区支教的名义实施的诈骗活动,这种行为不仅给网友造成了经济损失,亵渎爱心,也给贫困山区形象和教育秩序造成影响,对于这种行为,相关部门应加强打击力度,网友也应该强化防骗意识,在奉献爱心时,应该认真核实相关信息,选择正规渠道,避免是上当受骗。

  到贫困山区支教是一种爱心义举,很容易得到别人的理解和支持,加上“美女、幼师、捐款捐物”这几个元素叠加在一起,“有图有真相”,塑造出一副楚楚可怜、富有爱心的美女形象,很容易让网友放松警惕,信以为真,继而慷慨解囊相助,掉入骗子设计的圈套。

  贫困山区需要支教,爱心支教也值得肯定和支持,但也不能放松警惕。因此,在表达爱心时应该选择正规的渠道。比如,提升防骗技能,面对网络信息,应该积极与受助地相关部门联系核实,最好通过官方或者公益组织的途径来实施捐助。

  这些支教骗局与此前媒体曝光的美女卖茶,美女卖蜂蜜等如出一辙,都是利用“美女”靓丽照片做为引子,编造各种虚假故事,以悲情、励志、善心元素引发网友共鸣和博取信任,继而实施诈骗。而导致这类骗局屡试不爽的主要原因有,一方面,一些人防骗意识不高,一看到关于爱心支教就盲目支持,不加分析和甄别。再者,骗子违法成本较低,代价较小,这些都是骗子得逞的主要原因。

  因此,公安机关应该加强对这类骗局的关注和打击,挖出幕后黑手,办一批典型案例,以警示犯罪分子,遏制网络骗局泛滥势头。相关方面也应该加强信息公开,及时公布权威贫困信息,明确接受爱心的渠道,建立爱心款物对接机制,不给骗子可乘之机,维护网友爱心。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