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绿色“新动能”为发展装上“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2日 17:1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护林员李光明指着绿色的山林说:“这就是我们的金山、银山。”杨峥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毕文章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云南要努力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新要求。全省上下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1月21日《云南日报》)

  全省人民不忘总书记的嘱托,齐心协力完成总书记交给的任务,云岭大地涌起一波波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的热潮,既做好防治污染淘汰落后产能的“减法”,又积极探路做好绿色产业增长的“加法”。要做好“加法”就必须要有“新引擎”,而这个“新引擎”就是要大力培育绿色新动能。那么,什么是绿色发展新动能呢?简而言之,就是能够激发和保持绿色发展的驱动力。这种驱动力来自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强烈需求,这种驱动力来自绿色环保技术的创新驱动。

  目前,生态文明体制、机制的深化改革与环境保护的政策制度创新已经成为绿色发展的深层动力。应该鼓励各地开展绿色竞争,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的地区给予正向激励。应该大力推进农业、工业等重点领域的绿色转型。农业方面,采用绿色农业加工方式,改善产品品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云南一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已经实现核桃产业链的全覆盖。除了加工生产核桃乳、核桃仁、核桃油等传统产品外,用核桃青皮生产的天然染发剂、天然除虫剂,用核桃硬壳生产的活性炭等高附加值产品也不断问世。由全程参观核桃乳生产线、核桃博物馆、核桃基因库、核桃功能产品等组成的核桃工业旅游项目正吸引着一批批游客。工业领域绿色转型方面,要特别重视制造业的绿色转型和绿色发展新动能转换,要充分认识绿色制造业仍然是绿色发展的基石。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由“一颗橡胶籽”成就一个生物产业的精彩正在上演。截至2018年底,以橡胶籽为主要原料的食品系列和木塑建材系列产品,已经申报了120项专利,有24项获得了国家授权。

  习近平总书记描绘的美丽中国画卷:“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彩云之南正徐徐展开绿色发展、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画卷。云岭大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红土地上已经达成“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的共识,快马加鞭,绿色发展。我们坚信,云南的明天注定就是吃甘蔗,上楼梯——步步高,节节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海龙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