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无人进科技馆背后的身份尴尬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19:06:5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据“云南观察”微信公众号报道,皮草、冬装、腊肉、土特产、汽车、动漫节、cosplay秀场……看到这些文字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可能是购物中心或是展销会,但是你可能想不到这些东西居然出现在云南省科技馆里。为何省科技馆常年成为年货街、购物天堂?记者采访发现,从成立至今对省科技馆的定性都是“公益二类”差额拨款事业单位,财政对省科技馆的供给一直处于比较低的水平,财政给省科技馆的财政支持不超过20%,所以人员工资和机构运营80%的费用需要省科技馆通过一些商业性的展览和房屋租赁的方式来弥补资金不足。

  事实上,这是全国各地科技馆遇到的普遍现象,云南省科技馆只是一个缩影。但这也不是科技馆过度商业化的理由。毕竟,科技馆是科技公益的载体,担负着提高公众科技素养的重任,这是科技发展的基石,在科技越来越重要的今天,科技馆也必然变得越来越重要。这就需要,一手抓政策供血,一手抓自身造血。

  就政策方面而言,政府要将《科学素质纲要》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等有关规划,纳入财政预算,加大科技馆公共投入和配套设施建设。据悉,省科技馆已于2018年11月被归为“公益一类,全额供给”,这意味着以后财政供给将大大增加,职工生存、机构的运转将得到根本保障。但是也要看到“公益一类,全额供给”并不一定就代表科技馆能浴火重生,如果科技馆不能围绕提高公众的科技素养去创新,即使不搞消费性商业项目了,也不一定就能吸引公众自发地去科技馆。

  就科技馆自身而言,要迅速实现转型。从静态的普及科技知识转向动态的唤醒科技意识。科技馆的科学教育理念,与学校正规教育的科学教育理念是有明显区别的,其主要功能应该是通过直观视觉刺激和互动体验,来唤醒人们的理性意识、科学理念,激发好奇心,激励人们进行探索和学习的兴趣,并逐渐改变观念,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人文的价值观。这样才能依据自身的特点给科技馆注入灵魂,使科技馆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科技馆要在展品、项目对接和自我创新方面下大力气。展品突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既要布设机器人、纳米科技、微型机器、智能制造、航天航空、区块链等技术革新和未来展区,又要宣传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创新创业发展理念,向公众展示一批万众创新的服务载体和成果,也让观众从身边活生生的事例来体验不可思议的科学奥秘,增强挑战科学的兴趣和爱好、获得创业灵感和支持。但是如果这样做,显然财政支持的资金是不够的,这就需要一方面与科技企业合作,引入企业的科技成果展,甚至与企业合建特色馆,从而实现以科技展养科技馆。另一方面,要做好延伸产品的开发。故宫博物院的文创就是一个范例。

  省科技馆既然已经转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那么,如何在政策上既对科技馆有基本的资金保障,又能让科技馆通过自身造血壮大发展,还需要相应的顶层设计。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