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增强自觉 谱写好云南改革开放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17:36:5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雷桐苏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1月7日,云南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陈豪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讲话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坚决维护党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以更加坚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1月7日 云南网)

  发展为上,改革当先。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实现发展方式根本性转变,而这个根本转变出路、动力和成败就在于改革。近年来,云南坚持以改革办法破解发展难题,重点改革不断深入,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在刚刚开启的2019年,云岭儿女更应坚持改革创新精神,把力量凝聚到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各项任务上来,谱写好云南改革开放新篇章。

  抓紧谋划2019年改革任务。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比如,现阶段云南发展面临着结构性矛盾突出、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发展环境不优等问题,究其根源,还是体制机制问题,必须通过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来不断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这就需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对改革工作的部署要求,抓紧谋划2019年改革任务,通过改革把发展潜力进一步释放出来,把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进一步激发出来。

  结合云南省情推进改革。改革不是空对空,必须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事实上,改革进行到今天,也需要把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对于云南而言,就应研究推出一批体现云南特色、解决云南问题、形成云南亮点、对云南发展起关键作用的改革举措。比如,云南可以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以打造“绿色食品牌”为核心,着眼精品和特色,延长产业链,推动乡村“五大振兴”。

  强化作风建设护航改革。有什么样的作风,就有什么样的作为。改革如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不进则退,惟有真抓实干才能勇立潮头。实现改革的既定目标需要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抓落实,必须在转作风促落实增本领上下功夫,细化实化改革举措,以良好作风保障改革任务落实。从这个角度来说,领导干部应恪守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的准则,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把改革推向深入。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经济新常态语境下,面对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挑战,除了深化改革别无他途。啃硬骨头多、打攻坚战多、动奶酪多,这也是新一轮改革的特点。2019年已经开启,云南党员干部就应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保持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朝气,拿出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担得起、攻得下的锐气,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改革实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