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70年•美丽云南大家谈】高原特色农业在云岭大地种出新希望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7日 16:31:4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云南省地处低纬度、高海拔的高原地区,这方土地要养育近5000万云岭儿女,关键就是要围绕高原上特殊的山、林、田、湖做强农业发展文章。

  农业是衣食之源,也是生存之本。但曾几何时,云南农业并不善于做品牌,长期处于且满足于“自给自足”的状态,漫山遍野的生态产品却没有成为卖点,“装筐就卖”的传统销售模式也难登“大雅之堂”,在很长的一段时间,云南农业都面临着“丰产”不“丰收”的困扰和痛楚。

  同样的一方水土,迎来不一样的发展,关键就在于找准了路径、踏实了步子。云南实施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战略,重点打造丰富多样、生态环保、安全优质、四季飘香“四张名片”,突出建设高原粮仓、特色经作、山地牧业、淡水渔业、高效林业、开放农业“六大内容”,着力打造云烟、云糖、云茶、云胶、云菜、云花、云薯、云果、云药、云畜、云鱼和云林等12个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云”品牌。纲举目张,以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作为云南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总抓手”,云南农业发展迅速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站在2019年之初回眸,我们看到的不只是云南高原特色农业走过的6年多历程,更是一个接一个、一份又一份沉甸甸的收获。尽管2018年的相关数据还没有新鲜出炉,但是前一年的数据同样有说服力,全省农业总产值达到3808.84亿元,粮食总产量达到1929.53万吨,鲜切花产量、水果出口额、中药材种植面积、核桃综合产值均居全国第一,咖啡种植面积和产量占全国的99%以上,“云系”“滇牌”农产品销往全国150多个大中城市以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农产品网络销售额排名全国第十位……数据绝不仅仅是数据,这些鲜亮数据的背后,更是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做大做强的铿锵足音,更是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品牌不断被认可的有力证明,更是云岭儿女一天天鼓胀起来的“钱袋子”。

  成绩有目共睹也令人欣慰,不过前路依然任重而道远。云南省作为传统的农业大省,由于在投入、人才、科技等方面存在历史欠账,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和比较效益还较低,农民人均纯收入在全国也并不算靠前,贫困人口数量和贫困程度则居于全国前列,这样严峻的形势时刻都在提醒云南,前行的脚步一刻都不能停止,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之路必须继续。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更是对“三农”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乘借着政策利好的春风,云南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真抓实干,坚持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之路,继续坚持强力打造“云系”“滇牌”,不断借助网络和实体销售渠道打通国内外市场,云南的高原特色农业之路就一定能越走越宽。

  新的一年,云南正开启新的追梦旅程,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把好山、好水、好气升华为绿色精华的高原特色农业,一定可以让云岭大地不断种出勃勃生机和盎然的希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海龙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