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清理共享单车更应控制源头投放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4日 18:39:1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去年末,昆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主城5区及3个国家级开发(度假)区城管部门及摩拜、青桔、哈罗、ofo共享单车昆明分公司,集中开展了共享单车清障活动。集中清障开展1周来,共清运出2万余辆“僵尸”共享单车。(1月3日 《昆明日报》)

  “僵尸”共享单车是很多城市遭遇的一道难题,这些僵尸单车不仅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还严重影响城市美观,给市民出行带来一些障碍。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一方面是一些人在使用共享单车时存在不文明行为,另一方面也与过度投放不无关系。

  各大运营企业不断投放单车,抢占市场,满足公众需求,为公众出行带来很大便利,但是投放的盲目和过度,导致市场出现供大于求,加重着城市管理负担,再加上管理和维护不到位,“僵尸车”不断出现,这违背了共享单车的运营初衷,也损害着城市秩序,影响公众生活。基于此,很多城市才对僵尸单车进行清理,昆明也是如此。这种清理的确可以起到一定的积极效果,但是这毕竟只是末端治理,治理僵尸共享单车还需要从源头着手,这才是治本之策。

  加强市场预测,做好源头控制。市场是一块诱人的蛋糕,每个企业都想分一杯羹,这是企业的逐利本能,但是逐利却不能无度无序,还是应该做好市场预测和调研,根据市场大小科学投放,比如,深入市场调查,掌握准确数据,做到心中有数,比如,积极召集相关企业进行分析论证,做到投放有度,供需均衡,恰到好处,让每一辆单车都发挥作用和价值,这样才能避免僵尸车的出现。

  细化使用规则,加强运营监管。这就需要运营企业各负其责,加强对单车的管理和维护。比如,建立和制定使用规则,通过技术手段,加强对单车的监管,对一些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及时发出警示和提醒,甚至可以采取扣除押金等方式予以惩罚,维护秩序,确保文明使用。而对于一些恶意损坏、丢弃、强占或者蓄意破坏共享单车的行为,积极采取严厉措施,比如,记入黑名单,在一定时期内拒绝提供服务,或者通过法律手段来追究。

  清理僵尸单车只是权宜之计,不能一劳永逸,在确保清障常态化的同时,还要注重源头控制,加强运营监管,这样才能确保共享单车健康持续发展。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