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建好示范园 发挥“标杆”效应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4日 18:39:1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我省聚焦花卉、茶叶优势产业,将建设红河开远、丽江古城花卉和临沧临翔、沧源、双江茶叶5个省级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园。(1月4日《云南日报》)

  对于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整体素质。此前,云南省也做出了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部署。《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创新园(五个示范园)建设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从定位上5个创新示范园各有侧重,确保5个创新示范园实现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成为有力支撑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标杆性项目。这对转变云南农业增长方式、增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建立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支持体系、推动现代农业发展进程都具有重要意义。

  笔者认为,建好5个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园,需要在农产品深加工、打造品牌、加大政策支持3个方面集中发力。

  农产品深加工发力。日前,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5%,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进一步提高,基本接近发达国家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水平。对云南来说,不缺资源,但缺技术,过多的初加工粗加工产品使得各项成本难以下降。这就需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协同创新机制,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广,鼓励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中心,支持科技人员以科技成果入股加工企业,让科技为农产品增值。

  打造绿色品牌发力。云南绿色食品质量好,但是品牌知名度还有待加强。说明云南的农产品质量具备国际竞争力,关键要进一步把品牌打响。这就需要示范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引导企业依标生产,提升质量水平,培育知名品牌。同时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培育一批经营管理队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生产能手和技能人才。

  相关政策措施发力。这就要加强财政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加工企业申请有关支农资金和项目。要完善税收政策,落实农产品企业品牌推广的税收优惠政策。要强化金融服务,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扩大担保业务规模,创新“信贷+保险”、产业链金融等服务模式。要改善投资贸易条件,支持社会资本从事示范园的各项目运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