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黑臭水体整治要防污染回潮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8日 17:29:00  来源: 云南网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滇萍

  记者日前从昆明市滇池管理局获悉,昆明22条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全面完工。26日至28日,昆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全市22条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市级验收工作。(12月27日 云南网)

  污染防治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昆明坚持问题导向,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等多项措施并举,明确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狠抓工作进度,在即将告别2018年之际,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全面收官,大都达成了预期的目标,无疑让广大市民倍感欣慰。

  昆明制订《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一条黑臭水体制定一个整治方案,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整治,工程验收坚持以市民满意度为标尺,确保整治效果到位,体现出的治污决心和务实精神值得赞赏。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意识到,污染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不能因此而滋生可以松一松、放一放、歇一歇的思想,不断巩固和扩大治理成果,防止水体污染回潮。

  跟其他不少地方一样,昆明黑臭水体整治工程的推进,其实都是在还环境“旧债”,现在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都是为环境保护方面的历史遗留问题买单。数据表明,22条黑臭水体累计完成投资7.79亿元,完成截污管道建设17136米,封堵污水口82个,清淤疏浚26.6万立方米,补水量5万立方米/天。治理成绩的背后更清楚地表明,水环境一旦得不到有效保护,需要付出的治理代价有多大。

  因此,各相关部门和责任单位要把这次整治行动作为新的起点,继续以打攻坚战的决心和力度,做好长效治理、常态防治文章,坚决防止出现污染――治理――再污染――再治理的恶性循环。

  一方面,要强化源头常态管控,紧盯点源污染、面源污染、内源污染和其他污染源,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管执法、切实防微杜渐;另一方面,要注重城市水环境改造升级,把整治工作和防洪、水系、景观结合起来,努力达成健全城市防洪、提升周边景观、改善人居环境的效果;同时,要以此为契机,增进市民爱水护水的环境意识和环保自觉,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让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生态发展、绿色发展成为社会广泛共识。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