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娘家人”护航 他乡也能成港湾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5日 18:0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慰问组到浙江省永康市镇雄娘家人服务站调研。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当外出务工人员在打工地遇到挫折、困难时,总是忍不住回望家的方向,希望汲取力量、获得支持。2017年7月,省总工会牵头,会同省人社厅、团省委、省妇联,在云南外出务工人员集中的长三角(上海)和珠三角(深圳)建立云南娘家人服务站,为我省外出务工人员搭建了一个近在身边、令人心安的港湾——(12月24日 云南日报)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时候, 我会想到它;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在我受惊吓的时候,我才不会害怕……”曾几何时,潘美辰的一首《我想有个家》,唱出了无数背井离乡者的心声。

  不过,对于在长三角和珠三角打拼的滇籍务工人员而言,他们虽在异乡,却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家”的温暖,因为“云南娘家人服务站”就是他们的依靠。

  离开故土远赴他乡,怕的不是工作的辛苦,而是一时难以入乡随俗,而是受了委屈无人可以倾诉,而是工作不顺遂却茫然无措。“云南娘家人服务站”的建立,恰恰就解决了务工人员的这些“怕”,让外出务工人员有了一个可以依赖和休憩的港湾。

  “云南娘家人服务站”的存在,首先是暖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心。独在异乡为异客,当连乡音都异常亲切时,这时候的“云南娘家人服务站”里,不仅有亲切的乡音,而且还真心为外出务工人员办事,怎么会不让人心头一热。为外出务工人员联系工作,帮助外出人员协调解决劳资纠纷,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免费体检,积极帮助患病的困难人员……在这些暖心的举措之下,外出务工人员会有强烈的归属感,他们会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打拼奔向好日子的劲头势必更足。

  “云南娘家人服务站”的存在,也让脱贫攻坚有了坚定的支撑。云南面临的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外出务工,是脱贫致富的一条有效路径。然而,由于少数贫困户主动性差,遇到问题就想着回家等因素,很多在外务工的贫困群众“留不住”,这其实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脱贫攻坚。“云南娘家人服务站”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务工人员的思想引导,不断推广宣传正面典型,更多的外出务工人员安心务工,云南脱贫攻坚的基础也就更扎实。

  有人可能会有疑问说,每年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设立“云南娘家人服务站”到底值不值?笔者以为,给外出务工人员一个“家”,为务工的人员提供了便捷,对云南的发展也有好处,这事就是值得的,不仅值得去做,而且还要千方百计做好。

  从前期的效果来看,“云南娘家人服务站”是切实发挥了作用的,但是站位更长远的角度来说,“云南娘家人服务站”还任重道远。最直观的一点,目前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务工的滇籍人员就有超过220万人,而两地“云南娘家人服务站”初步掌握相关情况的只有40余万人,这就要求服务站的工作还要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有了“娘家人”护航,他乡也能变故乡。愿“云南娘家人服务站”让更多滇籍务工人员在异乡找到那个赋予其能量的“家”。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