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使用“解题神器”不如培养学习习惯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18:53:5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魁兴

  做作业遇到不会做的题目怎么办?用手机下载“解题神器”软件,拍照上传题目后,不到10秒便会显示答案,或者几分钟后有“老师”“学霸”给你答案……近年来,一种新的手机应用软件在中小学生中流行开来,被学生们称为“解题神器”。一些家长担忧,使用这些软件会不会让学生产生依赖、偷懒的心理,形成不良的学习习惯?一项问卷调查显示,选择“孩子使用‘解题软件’是为了弄明白解题过程”的家长占44%,“为了抄答案”的占22%,“用来对照检查解题是否正确”的占12%。

  多数学生做作业时,遇到不会做的题要思考半天,或翻阅相关资料以找到解题思路。当然,问老师问同学也是一种途径,现在又多了一种“解题神器”。正确运用“解题神器”对学生对教育都有好处。然而,如果学生不会正确运用“解题神器”,只为了抄写答案,产生依赖、偷懒的心理就不好了,一些家长的担忧不无道理。显然,使用“解题神器”,不如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更重要,学生极其家长应该引起重视,学校和老师更该引起高度重视。

  “拍一下,就学会。”这是网上有人给“解题软件”打出的广告语。确实现在的科技发达,有了“解题神器”解题再不必求人而看他人的脸色了。然而,对学生而言,使用“解题软件”解题,根本达不到老师布置作业考核学生的效果。简而言之,“解题软件”就是个对答案的软件,好学生还应该认思考一下,对有的学生“解题软件”就是一个偷懒的软件。甚至还会给人错误的答案误人子弟。

  做习题、做作业原本是为了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但很多自控力差的学生利用“解题软件”做作业,会不经过思考,甚至连题目都不看,直接将答案复制到作业本上。长此以往,就有可能出现作业全对考试却不会的情况,学生也会形成不爱动脑子的坏毛病。“解题软件”不该是“为了抄答案”或“用来对照检查解题是否正确”而设计的,应该是为思考提供帮助的。笔者上学时老师曾告诉我们正确的“解题术”是,审题、解题或思考、反思同类题,以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解题软件”能会能教给你举一反三吗?

  “解题软件”不是不能使用,而是应该避其危害而用之。使用“解题软件”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要建立在学生会独立思考的基础上,二是在没有其他方式能够更好解决问题的情况下。“解题软件”容易让学生抄袭,而教育的目的是要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解题软件”是计算机设计出来的程序,科学合理使用是关键,要能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最好。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海龙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