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画好同心圆 彩云之南绽放民族团结之花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17:52:2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昭通镇雄县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12月12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提出我省贯彻意见;研究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工作等。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民族团结生命线,聚力发展进步,健全制度体系,以更高标准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持续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良好局面。(12月13日 《云南日报》)

  同声自相应,同心自相知。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既是中华民族的立身之本、生命之依,也是追梦圆梦的力量之源、希望所在。云南有25个世居少数民族,多民族的共存形成了经济、文化多元化的发展格局。近年来,云南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巩固民族团结,着眼全面小康、聚力发展进步,立足示范全国、突出创新引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成效显著,全省呈现出各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态势。新时代新征程,云南应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彩云之南尽情绽放。

  打赢脱贫攻坚硬仗。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民族扶贫工作更是重中之重、难上之难。云南是我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居住着9个“直过”民族。由于特殊的历史、地理、社会发展程度等原因,这些“直过”民族聚居区已成为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必须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如期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小康。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一般物质前提条件。云南的少数民族大多居住在边远山区,交通不便、生产落后,基础设施较为薄弱。而今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必须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破解民族地区基础设施瓶颈制约,加快改善民族地区医疗卫生条件,不断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培养少数民族人才。“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在云岭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一批知乡情、懂乡音的少数民族人才。近年来,通过举办特有民族本科及大中专班,实施迪庆州专项计划等等,云南在培养少数民族中高级实用专业技术人才方面成效也较为明显。立足实际,在少数民族人才培养、选拔、使用中多措并举,将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的丰富多样化是我们宝贵的文化财富,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的发展也已成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大事。以更高标准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云南就必须抓住新机遇,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工作水平,补齐发展短板,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携手共圆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