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褚橙”打假不能只是企业的事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17:16:4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工作人员使用“褚氏农业”官方公众号扫码查验真伪。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余明辉

  2018年的褚橙已经上市了一段时间,凭借良好的口感和口碑,褚橙销售一如往年般火爆,时常一“橙”难求。但也有消费者反映,买到假货,花了褚橙的钱,却吃不到真褚橙。12月11日,云南褚氏农业有限公司召开了褚橙打假新闻发布会,就“哪里能买到果子?”“如何分辨真假褚橙?”的问题向消费者进行通报,确保消费者能买到真正的褚橙。(12月12日 都市时报)

  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宣传等,“褚橙”已成为国内一个响当当的农业绿色品牌,正是由于这一品牌的知名度,以及市场环境等因素,近些年市场上的假“褚橙”可谓此起彼伏,以至于真假“褚橙”令人难辨,不但影响着“褚橙”的直接利益,更是让云南的相关绿色品牌也连带受到冲击,进一步影响云南多年来的绿色农业等品牌的创建效应,令人担忧和遗憾。

  也正因为这样,对“褚橙”打假具有十分重要和紧迫的意义。事实上,近些年,打假可谓是“褚橙”年年都要有的固定“节目”。而今年“褚橙”的“一看、二扫、三查”等打假防假方式,更是让以往的打假方式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让消费者能够更好和直观的辨别真假“褚橙”。“褚橙”自身的打假努力,值得肯定。

  但也要看到,一个品牌的保护,企业自身努力固然重要,但因企业自身影响力有限,即便打假有效,也只是在一定范围内,打假外延效应不足;企业自身缺少执法权等限制,其打假威慑力不够,缺乏打假的深度;企业如果投入资源少了,打假效果不理想,但如果投入的资源过多,效果好但却又难以承受。单靠企业自身打假,很难起到理想的作用,发挥显著的效果。

  也正因为这样,保护“来之不易的褚橙”品牌,除了企业自身努力外,更需要地方政府职能部门等借此轮扶持民企发展的东风,积极出手帮助。

  加大打假处罚力度。地方市场监管部门不但要做好本地市场的假“褚橙”打击力度,同时也要加强与域外执法部门的执法合作,切实遏止外地假“褚橙”的泛滥,用高额的造假代价遏止假“褚橙”的问题;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税收政策、土地政策、流通环节便利等优惠,培育企业更大的财力、解放更大的精力等,以便投入到艰巨的打假工作中;善于发挥电商力量。鉴于目前“褚橙”造假销售很多时候都是通过电商途径实现,不管是当事企业还是地方执法部门,还应该与时俱进与相关电商平台结合,杜绝电商售假这一渠道;善于激发社会力量,发动社会参与形成打假合力,每一个云南人都是一个云南品牌的代言人,宣传教育云南人了解云南品牌、是云南人走哪里就把云南品牌宣传到哪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