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维护农村治安环境未雨绸缪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18:11:00  来源: 云南网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勇俊

  12月10日,云南镇雄县五德镇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目前,犯罪嫌疑人姚某祥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因感情问题而一时冲动,三条鲜活的生命戛然而止,两个原本幸福的家庭瞬间支离破碎。镇雄县发生的这起突发命案,在让人们揪心之外,更犹如一剂警醒针,警示着人们应该提升安全意识,做到未雨绸缪,注重排除化解矛盾纠纷,防范此类悲惨事件的再度发生。

  当下,时值年关,又到了农村基层矛盾纠纷的多发期,因邻里琐事、婚姻家庭、土地权属等矛盾纠纷引起的突发案件偶有爆出。分析年关多发的矛盾纠纷案件原因,不但与平时农户家庭之间各种矛盾纠纷过度累计因素有关,也与农民法治因素缺失有必然联系。因家庭矛盾纠纷滋生的社会治安、违法犯罪案件,扰乱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更让一些家庭遭受毁灭性灾害,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应当引起各方重视。因而,多方合力,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创造良好的农村治安环境,确保农村基层年关安全显得尤为必要。

  一方面,要做好农村邻里矛盾纠纷的排查与化解工作。邻里琐事、经济纠纷、家庭矛盾、赔偿纠纷等,越是化解在前面,就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最终相安无事。相反越积累就会怨气越大,引起不必要的大的案件。所以,要以村组干部为主,针对农村人口分布散的特点,主动入户走访,从细微处入手,有效发现、预防各类纠纷苗头,坚持预防为主、调解为先的原则,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使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控制、早化解。要分类稳控重点人员,深挖产生矛盾根源,因人施策,帮助当事人分析矛盾原因、明辨事非。

  另一方面,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营造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氛围。要坚持把增强群众的法制观念作为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的关键环节,结合农村环境的实际特点,通过日常走访、集会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利用简单易懂的表达方式,有针对性地宣传各种法规和政策,使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以增强法制观念来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以提高整体素质来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营造和谐治安氛围。还要积极发挥乡村警务室的作用,把有限的警力向案件高发时段、防范薄弱地段等场所倾斜,实现警务工作前移,有力打击震慑各类基层违法犯罪活动。

  妥善处理矛盾纠纷是促进农村稳定、乡村和谐的重要工作,各地只要把法制道德教育工作落实到农户,防范工作做在前面,就一定能有效的平息纠纷、化解矛盾,进而保证区域稳定和谐。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