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扶贫不当言论更需深挖作风问题根源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9日 18:17:1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余明辉

  近日,昭通荞山镇合管办一工作人员在朋友圈发“贫困户,政府就差给你立个牌位给你供着了”,引村民不满。当事人称本意是夸政府的扶贫政策,但措辞不当。当地政府、纪委等已介入。(10月29日 新京报)

  客观而言,公职人员的一言一行,包括在社交网络的言论,都不只是个人的私事,某种程度上更代表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与态度,当事人作为公职人员,在朋友圈这般毫无顾忌和底线的“畅所欲言”,确实不该。

  也正因为如此,此消息一出,旋即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和热搜,引发汹涌舆论。何以如此?笔者以为,根本原因却在于,这一言论击中了时下基层在精准扶贫过程中的双向痛点问题,激起了人们敏感的神经。

  首先是关于基层扶贫干部的一些痛点——对扶贫不上心不走心,认为扶贫是政府给贫困户的恩赐,在贫困户面前有一种高高在上的优越感。尽管绝大部分基层扶贫干部都能客观看待,但仍有少数人态度不端,总认为扶贫是对贫困户的赏赐,给多给少、扶好扶坏贫困户都不应该说什么,不真正深入了解情况,实招没有,玩虚的花招却一个不少——干了一点事情,就无限的上岗上线,为自己为单位涂脂抹粉搞宣传。

  本次事件当事人就有这样的嫌疑。据悉,贫困户来找“合管办”的当事人报销医疗费用,却遭遇票据过期无法办理。在贫困户坚称没钱看病的前提下,当事人上报领导并最终将这些票据全部核销。旋即该工作人员深感政府扶贫政策之好,故想发朋友圈夸一下。然而,用“立牌位”来夸人,该工作人员的做法未免让人误认为是正话反说,引发当地的群众的反感在所难免。

  其次是关于贫困户的痛点——我穷我有理,政府帮扶是天经地义。目前,精准扶贫工作进入攻坚期,应该说,越来越多贫困户经过帮扶和自身努力,摘掉了穷帽子。但其中也有不少思想贫穷者,年富力强却四体不勤,“坐在门口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而一些干部急于求成,不搞调研、不查家底,便搞“大水漫灌”式扶贫,正是给了这些钻营者生存空间,有的贫困户甚至理直气壮认为“扶贫是干部的事”,不管自己活成怎样,也有政府兜底。这种懒惰思想的存在,对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推进整体扶贫都是不利的。

  也正因为此,针对此次的网言雷语,就事论事当然必要,针对事件背后的严重问题采取措施才是根本。针对扶贫攻坚中群众和政府的关系建立,笔者建议,在“扶智”的问题上要两手抓,即既要帮助贫困户提高文化等素质要求,进而提升致富能力,也要教育提升基层扶贫干部扶贫、与贫困群众交往的能力;在纠正扶贫的不正之风上两手抓,即既要重视遏止扶贫干部等的扶贫不走心、走形式、浮夸成效等不当行为,也要采取措施遏止少数贫困户的懒贫等不当思想存在和蔓延。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