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兴边富民”打造云南发展增长极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8日 18:54:3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近日,云南省出台《云南省深入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兴城镇、夯基础、强产业、惠民生、促开放、固边境实施六大任务和工程,增强沿边小城镇辐射带动作用,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在110个沿边乡镇上“做文章”,是云南兴边富民工程行动计划的一大亮点。从区域发展格局上说,发展抓住了地市乡镇,也就抓住了统筹城乡的“牛鼻子”。优化乡镇“纳人纳物、干净卫生”的功能,不仅能加快城镇化水平,还能提升社会治理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另一方面,乡镇处于城市与农村资源相互流动的必经“关节”,乡镇这个“关节”处于健康良好的通畅状态,有助城乡资源有序流动、推进城乡统筹深度发展。

  完善沿边小城镇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客观上可以起到拉动内需功效。比如,加快村村通道路,带动水泥、钢材等建材的消耗,改造升级沿边一线的电网设施,则会拓展农村地区电器产品的消费市场空间;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完善,帮助当地将更多优质的农产品销售出去。可见,设施的优化,会极大改善当地环境,让民众切实分享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红利。

  做好“加法”固然重要,云南的兴边富民工程计划,或亦会让沿边农村地区在增强发展的内生“造血”功能上起到“乘法”放大效应。从地理分布看,沿边地区通常处于偏僻闭塞、经济发展落后的山区;然而通过发展特色果林或林下经济,沿边地区的莽莽青山,转身就变为“金山银山”。加上因地制宜发展起来的少数民族手工艺品、乡村旅游商品,通过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等方式,将可持续优化沿边农村产业结构,实现经济持续增长和高质量发展。

  兴边富民工程建设的逐步推进,蕴藏着极大的市场潜力。依托区位优势,当地口岸和通道建设势必加快,进一步推动跨境旅游、跨境电子商务、国际物流仓储等新兴经济业态,进一步助推云南外向型经济优化转型,进一步搞活对外开放。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