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国庆黄金周将是对云南旅游整治的一次大考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17:4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9月25日,记者从云南省假日旅游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全省各地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积极筹备国庆假日旅游工作。国庆节前及节日期间,全省将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加强对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游集散地、旅游餐饮场所及旅游客运车辆等的安全检查,并切实做好对灾害天气、群体性事件、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9月26日 云南日报)

  黄金周的到来,对任何一个地方既是机遇,也是考验。云南作为旅游大省,作为国内非常热门的旅行目的地,面临的更是一场大考。

  数据显示,2017年国庆黄金周云南共接待游客2015.36万人次,同比增长36.92%。伴随着“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的启动,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的深入,“一部手机游云南”的推出,特别是“建设中国最美省份”目标的提出,或让今年的国庆黄金周“云南游”会更受热捧,游客人数极有可能再次增长。

  这就意味着,针对黄金周的应对和各项筹备工作只能加强而不能削弱。这个黄金周,如何让“云南游”成为幸福游?取决于必须是安全游,因为安全是幸福的首要支撑,也是第一前提,没有安全,幸福就难以落地;取决于必须是舒畅游,幸福的直观体现就是快乐舒畅,要让游客享受欢乐的体验,用好看的、好玩的、值得的,让游客不虚此行;取决于必须是畅通游,有意见投诉无门,有问题得不到及时处理,注定幸福游就要打折扣,要建立投诉平台,畅通投诉渠道,妥善做好投诉问题的处理处置。

  今年以来,云南频频出新招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既是考验,但更多的则是检验。“一部手机游云南”能否开启旅游“新玩法”,经过整治的旅游市场秩序能否远离低价游、强制购物等旅游乱象,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能否给人带来“一流的体验”,这个黄金周就是一次最好的检验。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各地还要更加重视国庆假日旅游筹备工作,在安全防范和应对上,务求想到、预计到,任务明确到,责任落实到;在旅游产品供给上,务求多样、丰富、有特色,既要发展“旅游+”,又要推进“+旅游”,推动工业、农业、文化、体育等相关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积极筹备各具特色的观光、度假、休闲等旅游产品;在旅游市场监管上,务求畅通有力,看该建的平台建了没有,畅通没有,看部门的联动机制完善没有,看“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有保障没有。

  旅游业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产业,让“云南游”成为幸福游,全省各地在积极努力,让我们共同期待。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