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丰收节让农民享受收获与幸福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17:4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近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云南系列活动在全省各地举行,极大调动起了我省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了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各地在开展系列节庆活动的同时,注重发挥好该活动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面的重要作用,活动精彩纷呈。(9月26日 云南网)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在稻谷飘香、蟹肥菊黄的秋分时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如约而至。“中国农民丰收节”于2018年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设立,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今年,云南佤族新米节、峨山摸鱼节、蒙自石榴节3个节日被纳入“丰收节”系列活动。几天来,彩云之南农民群众以各种形式欢度节日,庆祝丰年、共享喜悦。

  让农民成为节日主角,营造重农强农浓厚氛围。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也是最关键的因素。“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就传递出全社会对农民社会主体地位的尊重。比如云南元阳稻花鱼丰收节活动,哈尼人在金黄的稻田里割水稻、捉稻花鱼,与四方宾客共庆丰收,就极大地提升了农民群众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调动起了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传承中华优秀农耕文化,丰富人们精神世界。“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有助于更好地传承和展示中华优秀农耕文化,凝练生成重视农业、尊重农民、庆祝丰收的新时代先进文化。比如宜良就将“中国农民丰收节”与宜良烤鸭美食节结合,举办中华烹饪技艺表演、云南省农家乐农庄烹饪技艺大赛、丰收“农趣”运动会、庆丰收焰火表演、庆丰收文艺汇演等活动,丰富了人们的精神世界。

  浓郁奋斗底色,书写发展新篇。云南各地开展的系列节庆活动,也有助于通过节日提供的平台让更多人发现农村的价值、农村的美。共享丰收喜悦,浓郁奋斗底色,也鞭策着云岭儿女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把高原特色农业打造成富农兴盛服务全国的重要产业。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云岭大地精彩纷呈的丰收节系列活动,在增强农民群众喜悦感的同时,就推动着古老的农耕文明在生态文明新时代被重新发现其内在价值。当农业越来越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越来越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越来越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把云南建设成中国最美丽省份”也将越来越从梦想照进现实。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