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一网三平台”让招标更透明公平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18:27:1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余明辉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一网三平台”建设进展顺利、运行正常,成效显著,更加公平公正、阳光透明、便企利民的交易秩序正在全省加快形成。(9月25日 云南日报)

  从云南“一网三平台”建设的实际看,无疑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它解决了以往政府公共资源交易屡屡出现的问题,如缺乏全程化的网络公示、展示,无法及时接受社会的充分监督等。就这方面来说,“一网三平台”的建设,非常值得肯定与期待。

  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公平公正,杜绝人情标、关系标等公共资源招标不公平乱象,仅靠“一网三平台”的透明,是远远不够的。比如,出现针对特定招标项目发布的“萝卜招标”,组织一些特定企业进来围标等内幕。被收买的招标中介机构或人员,通过暗示评标人、向关系投标者透漏标底、授意或放水组织虚假围标等不公平现象。

  要确保真正的公平,应在明确招标的准则,落实最后的招标执行、验收环节,确保公共资源项目严要求、公平对待等方面均缺一不可。笔者认为,要确保公共资源交易招标等真正公平,还需要更多的配套措施。

  首先,为保证公共招标采购相关政策的全面执行,有关监督部门须加强事前和事中监管服务,谨防“萝卜投标标准”“萝卜招标”等出现。

  其次,应强化事后监督。价格高还是低,质量好还是差,是否真正公平,只要与市场一比较便知。如果招标(包括最终决算)与市场差距明显,就要及时倒查溯源,查出招标项目是通过哪些部门、哪些人员招标和验收成功的。然后开展问责。一旦价格与市场明显不配套,纪检等监督部门就应及时启动问责制度,对严重违规者,该法办的要法办,该党政纪处理的要党政纪处理。

  第三,建立“公共采购黑名单”,把严重违规的商家、操作者摘出,严格限制其采购准入,以此倒逼企业等合法招投标。最后,强化开展公共招标地域和层级协查机制,建立公共资源招标价格等异常举报、追责和激励制度等,为招投标营造透明公开、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