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观点 >>  正文
【圆桌三鸣】门票降价后不能让旅游产品质量缩水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18:07:4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10月1日起文山丘北普者黑 (4A),昆明市郊野公园、昙华寺公园、西山玉兰园,保山北庙景区(2A)、鸡飞温泉景区(2A)共6个景区免收门票。截至目前,全省免收门票的景区达55个。(9月20日 云南网)

  国家发改委6月28日下发国有景区门票的降价通知,云南省7月便出台推进旅游转型升级的工作意见,要求国庆前大幅降低景区门票及景区内索道、接驳车船价格,以进一步降低旅游路线产品成本。哪些景区降价,门票降多少,游客充满期待。终于,景区门票降价的一只靴子已落地,而旅游产业如何发展,这另外一只靴子何时落地,公众也充满期待。

  要满足游客的期待有一个异常关键前提,那就是用脚投票的旅游消费者,要与云南的景区限价初衷“对上眼”,并愿意为旅游产品掏钱买单。旅游作为一项极为“现实”的产业,游客非常愿意相信自己亲身体验之“所见所得”——除了地方主管部门的官方“吆喝”,他们还要脚踏实地权衡景区的旅游产品及服务品质。

  因此,在要求景区门票限价的同时,云南国有景区却不能因此而让产品质量缩水,而应有明确的事前承诺和面向社会公示,便于接受游客与舆论监督。旅游行业监管部门也应提前细化监管内容与措施,并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准备应对预案——比如,如果出现景区产品质量打折或欺客行为,高效率启用先行赔付措施,避免全省旅游行业形象因此被打折扣。

  此外,旅游资源异常丰富的云南,应以此为契机及早调整景区产业经济结构,进而推动全域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决不能仅仅停留于、或长期依赖售卖门票,以秀丽的山水风光等“表面文章”博引眼球。云南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既有基础设施建设的“硬件”上要让旅途便捷通畅;又要深化景区与生态、风俗与文化、产业与康养等方面“软件”多向融合,从而让来到云南的游客不仅吃得痛快、玩得愉快,还要压力释放得畅快、产品消费得爽快。

  在推行景区限价之后,云南旅游产业更为紧迫的任务,或是抢抓全球信息化机遇,运用智能化、大数据赋能产业结构调整,引导产业生态不断改良向好,继而焕发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