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 “公益课堂”多走进山村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17:4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这个假期太高兴了!有专业的老师来到村里,教大家跳舞、画画。我也能像城里的孩子一样,学习自己热爱的舞蹈了。”8月7日下午,正在昌宁县翁堵镇立桂村暑期少儿免费艺术培训班学习舞蹈的施闻捷开心地说,“这是我第一次接受专业舞蹈教学。”(9月13日 云南日报)

  何谓“公益课堂”?即通过举办暑期少儿免费艺术培训班,让农村的孩子也和城里的孩子一样,能够享受到专业的艺术教育,真正实现文化惠民。不难看出,“公益课堂”进山村不仅能够在孩子们心里种下艺术的种子,还能够丰富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和精神世界,对补齐农村教育短板、促进教育公平,同样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在广大农村地区,由于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多数都面临着办学条件差、师资力量薄弱等现实问题,更不用奢望有专业的老师来教大家唱歌、跳舞、画画。农村孩子要想在假期补知识、补见识、补特长,是很不现实的一件事。

  更令人担忧的是,在广大农村地区,一些年轻父母为了提升家庭经济实力,不得不将孩子留在爷爷奶奶身边进城务工。父母长时间、经常性的角色缺席,以及隔代寄养造成的“重养轻教”、“施教不当”,不可避免会带来一些“后遗症”。比如,孩子们将离开学校后的时间用来玩一些网络游戏。当玩了游戏成为农村孩子的情感寄托,无疑是非常可怕的。

  正如很多学者担忧的那样,“出身越底层,上的学校越差,找的工作越差”的“下沉螺旋”现象一旦成为一种常态,就会进一步加剧不同社会阶层之间的鸿沟。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起点,承载着人们对“知识改变命运”“读书有用论”的价值认同。如果让农村孩子成为散布原野的“野草莓”,“知识改变命运”社会预期必然会大打折扣,农村孩子奋斗激情消磨殆尽的同时,不可避免会损伤一个社会的生机与活力。这显然不是我们所乐见的。

  总而言之,“公益课堂”进山村不仅可以为广大农村孩子带来更多的成长红利,也有利于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机会公平。笔者期待,更多的“公益课堂”能够走进山村、走进农村孩子们的心里,让更多的孩子从“公益课堂”中受益,从而拥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