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以“反面典型”为镜 自省自警自律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18:21:3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鱼予

  今年以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监委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通过用好用活身边的典型违纪违规案例,让“反面典型”成为“警示样本”。今年上半年,已连续在全州范围内发出4起通报,曝光27个典型案例。(9月10日 云南日报)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不会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是可怕的。为持续拉响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警示钟”,开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问题专栏,报道正反两方面典型,营造全社会参与监督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组织党员干部收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参观廉政教育警示基地、旁听庭审等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立起来、严起来,以“反面典型”为镜正衣冠。

  惩治极少数,目的是教育大多数。警示教育的意义在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真正取得实际效果是关键。诚然,现实中总有一些党员干部,认为开展警示教育是“上层生病下层吃药、领导生病群众吃药、坏人生病好人吃药、他人生病自己吃药”,有种事不关己的心态。等到事情发生在眼前,已然为时已晚。突出一个“警”字,引以为戒、警钟长鸣,防微杜渐、防止蜕变。通过让“反面典型”成为“警示样本”,查找自身的“病灶”,剖析“病理”,治病救己。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当然,以反面典型为镜,还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倘若对反面典型的警示置若罔闻,毫无自省之心,不思贪欲之害、不守立身之本,自己就可能走向反面。用好反面典型的教材,就是要善于从他人的教训中吸取经验,深入查找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思想上警醒起来,在行为上自觉起来。

  “一个榜样胜过书上二十条教诲”。身教重于言传,具体强于抽象,让“反面典型”成为“警示样本”也得树立好榜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能够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的确,警心的反面典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震慑力,提醒党员干部以“蝼蚁之穴、溃堤千里”的忧患之心对待一思一念,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之心对待一言一行;而树立榜样,能把目标人格化、形象化、具体化,可以对照身边的榜样找差距、找不足、找方向,让好作风水到渠成。

  抓早抓小抓预防。当警示教育让每个党员干部明白一个道理,纪莫破,破必危,代价惨痛,引以为戒。那么,警示教育的“钥匙”势必打开心存侥幸之“锁”,筑牢防腐的壁垒。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