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加强产业链创新做靓云花产业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18:2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斗南花卉市场一景 记者 顾彬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日前,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第6次会议上强调,瞄准2020年全省花卉产业实现千亿元发展目标,充分发挥昆明斗南花卉市场的龙头作用,加强全产业链创新,占领行业制高点,推动全省花卉产业迅速做大做强。(9月3日 云南日报)

  云南发展花卉产业的最大优势,在于其四季如春的天然气候,适合多种花卉的种植及储存。然而,做大做强全省花卉产业、尤其是在做大规模上而言,云南或应开拓产业视野,将花卉种植环节适度朝贵州、四川等周边省份的紧邻地区拓展。一方面,云南可以向省外拓展地区输送花卉种植所需的种子、技术,逐渐做大“云南花卉”产业的种植基地;另一方面,在朝周边省份拓展花卉种植基地的同时,能够进一步加深这些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与“云南花卉”产业的互通黏度,进而打造多点支撑形成花卉产业经济腹地、提升产业抗压强度。

  云南对于“做强花卉产业”命题,还应加强产业链创新,立足“市场”这一关键要素进行考量。俗话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推进,加之云南作为“主场”的南博会等国际性展会呈现出蓬勃动力,云南的花卉产业同样能够抓住省内外商贸畅通的利好机遇,搭建并优化立足云南本地、辐射周边省份、影响南亚等国际花卉市场的现代交易平台。就这个角度而言,云南或可争取国家支持,在滇设置花卉产业区域性市场结算中心;同时,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平台,搭建“买全国、卖全国”的花卉网上交易平台,通过不断递增交易规模,进而在全国乃至更大范围的花卉市场形成价格、标准、行情等方面的影响力。

  作为中国西部的内陆省份来说,云南做强花卉产业的着眼点显然不会是“就花卉而花卉”;做优做强具有传统优势的花卉产业,应该只是提升全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子”。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做大做强花卉产业的表象背后,决然还有依托花卉产业、加快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的深度开放思维作牵引。毕竟,无论是初级形态的鲜花,还是具有较高附加值的香料、精油,从某种角度来看都属于“产品”;围绕高质量的“产品”,形成标准化的“加工生产”,进而拉动关联的仓储、物流、研发链条;甚至逐渐吸聚人流、资金、技术,依托天然气候环境与花卉产业基础,形成高品质的美容、医疗、康养产业集群……开放思维中的云南花卉产业,便不仅是视觉效果上的“漂亮产业”,还能逐渐成为助推全域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建设“中国最美省份”的朝阳“美丽产业”。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