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降景区门票是好事 但服务质量不能降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8日 17:18:3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杜才云

  日前,云南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力推“旅游革命”。《意见》提出,今年10月1日前,云南将大幅降低国有景区门票及景区内索道、接驳车船价格,降低旅游线路产品成本。(8月6日 云南网)

  近日,云南省《关于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将在今年国庆黄金周前夕,率先大幅降低国有景区门票、景区内索道、车船费用,大力优化旅游供给侧改革,符合国家发改委相关国有景区门票降价精神,对游客来说是利好消息,更有助于云南旅游转型升级实现“华丽转身”。

  降低国有景区门票及景区内项目收费,有助于旅游线路营销,提升旅游线路营销水平。可想而知,当门票及费用降低了,游客们门票预算开支大幅减少,在旅游预算总支出不变的情况下,游客可以到更多知名景区游览,还能买到更多更好的旅游产品,何乐不为?

  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及景区内其他项目收费价格,将对民营景区形成竞争压力和示范效应,将总体降低景区门票价格。国有景区知名度高、资源特别优质,门票降价对于游客有“吸睛”效应,民营景区如果不跟上这个节奏,很有可能吸引不来、留不住游客,也得跟上“降价风”,从而整体降低门票及其他收费项目价格。

  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及景区内项目收费,将获得更大的综合效应。虽然门票及景区内其他收费降低了,但游客的人数增加了、消费力、购买力增加了,对于景区、当地来说,将呈现填补效应、拉动效应、公益效应,综合来看将呈现旅游经济与社会效应双攀升。

  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及景区内其他项目收费价格,将促使各景区在优化管理、建设诚信体系、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国有景区门票及其他项目收费减少,国有景区不能再在门票上打主意,迫使管理层和员工改变傲慢的态度,主动加强精细化管理,增收节支、开源节流,理顺管理体制,提升服务意识和质量,全面提高景区经营管理能力。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国有景区大幅降低门票价格及景区其他收费项目价格,其对于全省旅游转型升级的推动作用和影响力无疑是明显的,但抓好全面落实还需要下一番功夫,一则要科学核定降价幅度,向国有各景区发出通知,做到应降必降,不明降暗不降;二则派出旅游市场督察组做好专项督查和交叉检查,对于不执行的、假执行的要追究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三则是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旅游转型升级持续取得改革新成果,对于执行到位的景区到位要通报表扬,全力以赴维护好旅游市场秩序,稳步推动云南旅游转型升级取得新辉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