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观点 >>  正文
【圆桌三鸣】云南这只高校债券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7日 18:0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近年来,地方政府借债事务较多,导致有的地方债台高筑舆论形象不佳。然而,对地方的债务情况判断,也要实事求是,既要看是谁借债,更要看借债的目的是什么。云南拟发行10亿元高校专项债券,具体用于两所高校的基础设施建设;而且,诸如学校的食堂、学生宿舍等项目,建成使用后有法定收益,能够及时偿还债务,不会造成坏账、呆账。长远看,高校的专项债券能够解决学校发展急需的资金投入问题。

  更要看到的是,发行高校建设专项债券,事实上是以“开前门”的方式,为地方高校的建设发展打通融资渠道。这里所谓的“前门”,包含三个方面的信息:首先是在允许发行高校专项债券的同时,将偿还债券的责任与风险,也从“谁使用谁承担”的角度进行了明确。其次是对地方政府借债投入高校建设,客观上进行了界限的明晰,为缩减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提供了预防规避措施。第三,最为重要的是,发行地方高校专项债券,纳入了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随之而来的是监管部门对该项债务进行全程的专业监管,能够有效避免资金使用中的“跑、滴、漏”,保障专项债务资金安全,杜绝被挪用等乱象发生。

  即将在云南诞生的全国第一只高校专项债券,已获得国家财政、教育等主管部门批准,债券发行属于合法行为。根据云南省财政发布数据显示,该省2017年末政府债务余额,距离2018年债务限额尚有一定空间;意即是说,云南地方财政对10亿元的高校专项债券,从保障债券购买者权益、资金使用安全等角度而言具备相当的“兜底”能力。另据测算,10亿元债券中的8.4亿元用于云南财经大学安宁校区项目,债券存续期内预计收入可达到34亿元以上,在偿还债券本息之余尚有不菲收益……

  之所以认为投放于云南财经大学与云南财经职业学院的首只高校专项债券值得期待,原因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由此可望为更多地方高校的后续发展,提供“阳光融资”的宝贵经验;另一方面,能为地方政府科学运用债券“杠杆”、实现资金“造血”功能,进而解决发展社会民生事业当中面临的诸多问题,探索因地制宜化解矛盾、消除困难的深化改革思路。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