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让来滇海外人才干得舒心有奔头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6日 18:44:2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为更好地发挥科技奖励在促进我省自主创新中的激励作用,日前出台的《云南省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提出,云南省科技奖励制度由推荐制改为提名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的奖励对象由“公民”改为“个人”,对获奖外国公民同样予以奖励。(8月6日 云南网)

  “公民”改为“个人”,看起来只不过是奖励对象调整的一小步,但由此带来的则是科技发展一大步。因为这个变化将解决以往中外合作项目只奖励中国公民,不奖励外国公民的问题,并且以“科学的无国界”来诠释“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近年来,云南省处于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沿边开放、“一带一路”建设等实施的良好发展时期,对于高端人才可谓是“求贤若渴”。这也倒逼云南必须以更加包容开放的姿态,尽可能敞开进贤之门。从2016年开始,云南已成功举办三届国际人才交流会,通过这张“求贤牌”仅前两届就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71人,促成150余项优秀人才智力项目签约落地。

  但人才引进,从来都是不仅要重视“引进来”这个上半场,更要重视“留得住”这个下半场。从工作实践看,只要人才引进政策够积极、够开放,就能解决“引进来”的问题,但如何“留得住”,如果不下足一番功夫,不以实实在在的政策落地、贴心服务、感人细节等来说话,就难以实现。

  对云南来说,如何确保引进来的海外人才留得住?就要带着“无国界”的思维,在“三头”上做文章。第一头,就是要给引进的海外人才以甜头,该兑现的承诺就要及时兑现;第二头,就是要给引进的海外人才以想头,只要他们为云南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该重奖的就要重奖,该回报的就要回报,让其社会价值得到最大发挥;第三头,就要给引进的海外人才以奔头,坚持规划先行,千方百计扶持有梦想的海外人才实现梦想。择之以才,待之以礼,只有让爱才惜才、引才育才、聚才留才的良好氛围充盈整个社会空间,才能确保引进的海外人才方能来得顺心、干得舒心、留得安心。

  全面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发布“云岭高端外国专家”入选专家及项目名单,授予外国专家“彩云奖”,出台“千人计划”,明确入选高端外国专家、人文社会科学人才、产业人才、青年人才,给予一次性工作生活补贴50万元……这一切都见证着云南对海外人才的格外重视。相信在人才强省战略的撬动下,云南人才政策只会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伴随着“科学无国界”更加深入人心,注定来滇的海外人才只会越来越有奔头。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