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安全生产贵在持之以恒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1日 17:17:4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吕海峰

  7月27日上午,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省接着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省长阮成发强调,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坚持“六个从严”,确保当前特别是汛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7月28日云南日报)

  生命至上,安全发展。安全生产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是,我们绝不能因为老生常谈就放松了对安全生产的警惕。这次省长阮成发再次强调安全生产的问题,也是再次提示我们,安全生产贵在持之以恒。

  坚持安全生产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一个具体落脚,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任何单位和从业者都不希望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但为什么安全隐患仍然不在少数?究其原因就是总有人怀着一种侥幸心理,并没有把安全生产观切实放在心上,甚至制度在某些时候也成为了摆设,只有在出现了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后,才能看到大家对安全生产的所谓的“重视”。

  就云南而言,在刚过去的1至4月期间,虽然总体安全生产形势表现优异,呈现出了事故总量、交通事故、建筑业事故“三下降”的基本特点。但是,仍有一些现象需要警觉:一些安全生产事故的总量分布非常集中,比如,仅仅在昆明、曲靖、红河、大理4个州市的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就占到了全省安全生产事故总量的57.55%和50.61%。

  笔者建议,一方面,相关主管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和贯彻安全生产“教育先行”的理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安全生产知识、常识缺乏的需要。面对社会和企业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企业负责人都必须沉下身子,静下心来,耐心宣传、专心教育、静心培训、用心做实,坚决杜绝脱离实际的空头说教,有时还需要借助于媒体和专家的力量,保证安全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及时性和判断的准确性。另一方面,相关执法部门要严格树立“依法治安”的理念,强化法治保障,紧盯突出的重点行业、重点地域、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依法严格监管,铁腕整治安全生产事故,对发现的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敢于动真碰硬,当好“黑脸包公”。

  总之,安全生产是一项没有句号的工作,必须做到安全防范无时不在。尽管安全隐患的整改与治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无论什么情况下,我们都要咬定隐患不放松,聚精会神抓安全,努力打造一个让国家放心的平安企业,奋力营造一个使员工喜欢的健康工作环境。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