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集体会诊”是破解执行难的好方子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7日 17:54:0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人民法院作出的庄严承诺。如今只剩半年时间,我省解决执行难工作进展如何?执行工作中还存在哪些难点?各部门间如何联动?7月25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就我省法院执行工作进行专题询问。(7月26日《云南日报》)

  无论是消极执行,还是拖延执行,抑或是选择性执行,都是困扰法院多年的“沉疴痼疾”。遗憾的是,虽然近年来各级各地法院都积极探索和尝试,也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就总体而言,执行工作的情况却并不容乐观,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艰巨的任务。当法院生效的判决沦为“法律白条”和“空头支票”,不仅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无法兑现,也对司法公信力造成了不小的损害。

  就云南而言,当前执行难问题主要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协助执行人不履行协助义务;部分执行案件财产处置变现难度大;当事人滥用法律救济途径,拖延执行;公民法律意识淡薄;社会诚信体系不健全;少数领导干部或部门干预执行;执行部门案多人少的矛盾突出等。这些问题,既有客观方面的原因也有主观方面的原因,既有内部影响的因素也有外部影响的因素,但归结到一点,我们究竟怎样才能找准破解执行难的“方子”呢?

  在申请执行人叫“难”之声不绝于耳的语境下,云南为法院执行工作“集体会诊”的做法令人眼前一亮。7月25日,云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进行专题询问。此次联组会议的最大亮点,在于12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集体亮相”,围绕执行难难在何处、“执行不能”案件如何处理、惩戒“老赖”有哪些措施等问题现场询问,齐心协力为执行工作“把脉开方”。

  “解决执行难到底难在哪?”“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全省法院如何发力?”“一大批案件‘执行不能’,那么当事人的权益如何保障?”这些看似常规、简单的“你问我答”,却“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执行工作中存在问题,同时也对如何破解执行难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委员们瞄准问题踊跃发问,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实事求是诚恳作答,在这种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的问答之间,把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摆出来,把接下来的工作的思路理清楚,把配套的落实举措讲明白,达到了“把脉问诊”、“跟踪问效”的目的。

  “集体会诊”是破解执行难问题的对症良方。尽管这是本届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首次开展专题询问,但“集体会诊”不仅是一种主动选择,也是一种担当和责任,更是对委员身份的最好注释。相信通过此次“集体会诊”,困扰法院多年的执行难问题必将“拨云见日”,尤其是随着“云岭总攻”执行专项活动的深入推进,“欠钱的是大爷、催债的成孙子”现象将得到根本性扭转,“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庄严承诺也必将会尽早实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中。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