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为“蹲点式”执纪监督点赞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9日 18:06:0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余明辉

  德钦县纪委制定了关于开展蹲点式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坚持每个月至少抽出5天时间到基层一线蹲点,将监督执纪工作下沉到一线、落实到一线,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在源头上得到遏制,努力营造基层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和办事环境。(7月19日 云南日报)

  客观而言,像这样在扶贫领域开展“蹲点式”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监督执纪的,并不新鲜。比如今年以来,广西南丹县纪委监委、龙胜县纪委监委等,都使用过这种方式,并且也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是,像德钦县这样,把扶贫领域“蹲点式”监督执纪作为工作实施方案,并且明确每月不少于一定时间进行蹲点监督的,却无疑是开了先河。笔者以为,在扶贫领域开展“蹲点式”执纪监督值得点赞。

  “蹲点式”让监督执纪更接地气。走出机关,下到基层乡村,与广大基层干群打成一片,促膝谈心,以朋友的身份交流,无疑是走群众路线和基层路线的有效实践和体验,让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更加的人性化、基层化和接地气。不但有利于这一领域的监督执纪更顺利开展,也有利于纪检监委系统亲民、爱民形象的树立。

  “蹲点式”执纪监督让发现问题更快更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国家部署,地方落实,重点和主战场在乡镇和广大农村。因为扶贫对象在这里,项目和资金落实在这里,帮扶干部的日常作为和帮扶也在这里,进而这一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也多发在这里,或与农村千丝万缕不可分割。到基层乡村扶贫领域常态化蹲点,无疑让基层一线的扶贫事项摊在执法人员的眼底下一览无余,有没有问题、有多少问题、有什么样的违纪违法,都会很快得以凸显,让扶贫领域的腐败和违法尽早得到发现和纠正,不但让这一领域的监督执纪提前,也让相关的违纪违法危害降到最低,更有利于扶贫的高效推进。

  “蹲点式” 执纪监督让发现问题更有深度。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显软。在反腐执纪和改进作风日益深化的语境下,这一说法固然不尽准确,但某程度上还是存在的。如何让县级的监督执纪深入农村和有效,不仅是新时期纪委监委的分内职责,也检验基层开展执纪监督的智慧也勇气。而到乡村开展“蹲点式常态化”监督执纪,不但实现了基层纪检监委机关执纪监督的下移和全覆盖,也由于常态化的蹲点监督,自然会让更深层次的违纪违规问题逐步展露无疑,为深入有效监督执纪、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奠定了良好基础,打开了有效的正确方式。

  “蹲点式”监督执纪,不但让扶贫领域的深度腐败和作风问题无处藏身,也凸显了纪检监察工作的智慧和决心,让扶贫领域更加的风清气正,让精准扶贫脱贫在快车道更快行驶,值得各级各地关注和学习借鉴。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