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网上政务大厅“扩容”拉近了群众距离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8日 18:4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昆明分站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日前,记者从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获悉,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昆明分站已试运行,在网上除了办理行政审批各项事宜,还可以交水费、电费、联通通讯、昆广网络费等。(7月17日 云南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地方、部门和领域都将政务服务搬到网上,开通了网上政务服务大厅,让群众轻点鼠标就可实现网上办事,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便捷、快捷、高效、优质的办事需求。可以说,用“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已经成为政务领域的靓丽风景。

  然而,网上政务服务虽然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广泛重视,但是仍然存在亟待解决的供需矛盾。从供给侧来看,网上政务服务主要涉及税务、司法、旅游、交通、医疗、社保等领域,基本都属于行政审批事项;从需求侧来看,群众除了办理行政审批各项事宜,还有一些与生活最密切的需求,比如水费、电费、燃气费、物业费等各种费用的缴纳。现实的情况是,行政审批事项已经实现“一网打尽”,而同群众生活密切的各种缴费领域却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作为政务服务部门,拓展服务渠道,为公众提供最大便利,需要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就此而言,云南对网上政务大厅进行“扩容”,及时开通网上政务服务大厅的便民缴费渠道,实现银行卡、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缴费,这无疑是贴近群众需求的创新。这样的创新体现的是公共服务的民生情怀,彰显了政务服务职能部门努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的意识。

  网上政务大厅“扩容”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比如说,外出旅游过程中,只要通过微信就能轻松地把家里的水费、电费交上,再也不用担心停水、停电,或者是麻烦亲朋好友。由此可见,网上政务大厅“扩容”不仅是公共服务意识与网络时代的对接,也是公共服务意识与市民便捷诉求的对接。网上政务大厅“扩容”也提醒我们,只有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找准民生服务的难点、痛点、堵点,才能真正让公共服务有温度,让网上政务大厅“叫好又叫座”。

  网上政务大厅“扩容”,是用“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腿”的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也是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题中之意。希望越来越多的地方、部门和领域进一步延伸拓展“一张网”的深度、宽度,为群众提供多样性、多渠道、便利化服务。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