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打造“绿色食品牌”让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17:36:0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7月1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在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第5次会议上强调,要紧盯行业制高点、以国际市场为目标,找准痛点、解决难点,深入研究制定具体可操作措施,以重大项目和务实举措推动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打造迈出坚实步伐。(7月12日 云南日报)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关键在于增加农民收入。发展绿色食品则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力抓手,毕竟绿色食品价格高销路也好,优质优价的市场机制必然会给农民群众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打好“绿色食品牌”,延长产业链、价值链,能够让彩云之南广大农民群众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事实最有发言权。比如曲靖市,近年来就结合当地自然气候条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建设“中国蓝莓之都”。目前,曲靖一些地方培育蓝莓产业亩产值达八九万元,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再比如永德县,其诃子产量位居全国之首,通过多举措深入打造“永德诃子”品牌,推动着诃子产业成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好产业。曲靖市和永德县的做法都已充分表明,绿色食品发展能够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做好“特色”文章,加快形成品牌集群效应。云南生态资源丰富,从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开发绿色食品,当前农产品总量规模和出口贸易增长速度都在大幅度提高,但绿色食品产品结构仍然不够合理,无法满足人们日趋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和消费需要。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云南就应坚守绿色食品生产标准,做好“特色”文章,着力打造具有云南特色、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形成品牌集群效应。

  打造“绿色食品牌”,云南大有可为。当前,云花、云茶、云蔬、云果、云咖啡等绿色、有机、生态农产品都是享誉海内外。云南临沧普洱茶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元谋县元谋蔬菜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德宏小粒咖啡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也已经入选62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这都为云南打造“绿色食品牌”夯实了基础,有助于让绿色产业在云南兴起来、让农民在云南富起来。

  绿色是云南最具潜力和竞争力的发展底色,也是云南产品在境内外市场上最大的卖点。多样的气候、良好的生态,也已经造就了“云系”农产品的好口碑。云南就应突出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高起点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把“绿色食品牌”打造和“一县一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提高云南农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真正让农村美起来、让农民富起来。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