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图片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观点 >>  正文
【圆桌三鸣】精打细算用好筹集发展资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18:15:5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杜才云

  根据证券时报报道,云南省7月6日在上交所发行了3年期、5年期、7年期、10年期四类地方政府债券,将筹集发展资金345亿元,这对云南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数百亿元资金短时间内将筹集到位,体现了各界民众对地方政府信誉度的认同,也展示了投资方的信心。

  俗话说:“多大个身子,顶多大个脑袋”,地方政府因财权与事权的不对称,不得已发行地方债券,通过负债运行,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如地方债管控得不力,地方负债运行将触发金融业系统性风险,地方债就变成一个沉重包袱;如精打细算用好地方债,负债运行将变成利国利民的“摇钱树”。

  举债前要精打细算。地方政府要组建由经济学专家、经济部门干部、金融界专家等组成的专班,根据客观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缜密论证举债的必要性、可行性、投入与收益率,通过精打细算测算出发行金额,量力而行适度举债,通过“度”的临界点观察与控制,确保举债额度。

  举债中要加强资金项目精准管理。一要制定各类财经运行管理长效机制,完善地方债管理规则,加强源头管控;二要根据各类项目经营模式及建设情况,分期分批投放资金,不搞“大水漫灌”;三要强化项目资金监督管理,杜绝资金“跑冒滴漏”“雁过拔毛”,把有限的资金用于最需要的地方。

  举债更要精准测算地方债资金投入与安全、效益阈值。要精准测算每一分地方债投入后,产生的具体经济社会效益,作为权衡资金投放的依据,并适时做好使用方向调整和项目优化设计,使地方债做到可用、可控、可借、可还,将地方债风险降到最低点,将安全与效益阈值提升到最高峰值,在地方债安全平稳运行环境氛围中,不断释放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红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