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云南80后导游荣获劳动奖章带来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18:4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勇俊

  2018年,近10年来导游首次进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评选。今年5月,在全国范围内,云南省导游张宇及一名陕西导游一同获得该项殊荣。这是我省旅游强省建设以来,旅游从业人员首次获此殊荣。用张宇的话来说,其实在云南有太多默默奉献的导游,他们身上都流淌着常常被人忽视的正能量。(7月5日 春城晚报)

  用12年的坚守和优质服务,让无数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80后优秀导游张宇捧回了金灿灿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殊荣,这既是其个人的荣耀,也是云南导游行业的骄傲。在为张宇打call的同时,也值得对云南旅游产业发展进行深层次思考。

  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在云南的观光赏景时候,导游承担起“纽带”和桥梁作用,为游客介绍云南的好山好水、风土人情,讲好云南故事,让游客留下美好的回忆。这些导游专业、敬业,富有爱心和正能量,用无微不至的服务为七彩云南加油增分。

  旅游行业有句俗话:景区美不美,全靠导游一张嘴。从某个方面来说,七彩云南之所以能够得到众多游客认可和青睐,导游从业者功不可没。但是,我们也应看到导游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近年来曝光的导游负面事件,不但让导游形象受损,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省旅游业的美誉度。因此,各级、各有关部门应该重视导游工作,把培养高素质导游队伍作为促进全域旅游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打造专业优质的导游队伍,首先应进行行业整顿,净化导游队伍。针对现有导游队伍中存在的缺陷,严肃行业纪律,实施严格管理。对无证上岗、弄虚作假、欺骗游客等行为一律说不,打造出遵规守纪、具有纯洁性、先进性的云南导游名片。其次,加强培训力度,提升导游素质。通过开展业务知识、职业素养等方面的综合培训,让导游们业务精、本领硬、勇奉献,树立素质过硬、敬业爱岗、富有爱心和正能量的云南导游形象。最后,落实关爱制度,维护导游权益。各地、各有关部门应整治导游“无底薪、无保障、无尊严、无身份”等现象,全面落实导游关爱制度,做好导游安全保险、提升行业地位等工作,探索新时期导游管理的新路子、新方法。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