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让好生态换来好生活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 18:3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初夏,走进绿色编织的临沧市凤庆县,茶叶核桃青翠欲滴,相互映衬,看着长势喜人的核桃,凤山镇安石村村民李银又开始忙碌起来,他高兴地说:“实施退耕还林后,我家所有土地都种上茶叶核桃,如今茶叶核桃都投产了。与过去种粮相比,收入已增加了好几倍,退耕还林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5月17日 云南日报)

好生态能否换来好生活?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举措,呈现出的可能就是不一样的效果。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也是生产力。好生态理所当然能换来好生活。不过,就一些地方的情况来看,生态美了,环境好了,带给人的也无非是好心情,离“想要的好生活”还有较大距离。也就是说,好生态还没有很好地转化为生产力,“美”还没有变现为“富”。

凤庆县曾经也有困顿期。2006年之前,实施退耕还林,确实给这个山区农业县增了绿添了美,但由于是纯林模式,因此出现了经济效益发挥慢、综合效益偏低、群众积极性低等现象。若非对原设计的退耕纯林模式进行广泛变更,大力推进生态建设产业化和产业发展生态化,引导和带动广大农户大力培育特色经济林,恐难有今天“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00元,三分之二来源于林产业收入”的喜人局面。让好生态变现为“绿富美”,这才是老百姓想要的好生活。

目前,凤庆县30万亩茶叶基地中,“茶叶+核桃”模式达10万亩,亩产值最高突破1万多元,是平均粮食单产的30多倍。喜人数据何来?得益于对退耕还林投资大、补助周期长、涉及农户多等诸多优势的把握,得益于对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得益于“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现代运行机制。还在为退耕还林难见经济效益发愁的地方,可以向凤庆县这边看过来了。

为什么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因为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说到底还是为了老百姓过上“绿富美”式好生活。在生态文明建设愈发被重视的当下,各地不妨让“好生态换来好生活”更加照进现实,像凤庆县那样,巧打生态牌,大力推进生态建设产业化和产业发展生态化。

从当前农村实际来看,让广大农民的生活“绿”起来并不难,好多地方通过退耕还林、造林绿化、天然林保护、湿地修复、低效林改造等生态治理与修复工程,已经是绿意盎然。不过,以“美”和“富”的标准来检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如何让“绿”催生“美”带动“富”,必须正视种植结构问题,必须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抓好生态建设产业化和产业发展生态化。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