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文明行为养成 要法律更需自律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7日 17:5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昨日,《昆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人大论证会举行。据悉,通过条例的制定,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要求转化为具有可操作性的法律规范体系,弥补昆明市在文明行为促进综合性立法方面的空白,不断推动全域文明、全体文明、全程文明,实现由“创建文明城市”向“建设文明城市”的整体跃升。(5月17日 云南网)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文明既是一种品质也是一种修养,更是软实力的一种体现。经过多年发展,当前人民生活水平有效提高,社会文明进步明显,但仍存在一些短板。比如,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排队加塞、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等等,都是社会文明的短板。一个人不文明会带动一群人,一群人不文明会带动一个集体,一个集体不文明的人会带动更多的人,补足文明短板已经刻不容缓。

不文明行为不仅会影响自身素养,也妨害了他人的身心健康和安全。比如,随地吐出去的痰,虽然爽了自己,但却会给空气中增加细菌。让随地吐痰者管好自己的嘴,让乱扔垃圾者管好自己的手,在加强素质教育同时必须强调法律的作用。《昆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就是在发挥法律作用,用法律去规范和督促其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让一扔了之、一吐为快者付出法律代价。

多方合力,提升文明素养。社会文明离不开个人文明发展,个人文明同样会受到社会文明大环境的影响。然培育文明绝非一日之功、一人之力,需要一代代人的持续努力,一点点积累、一步步提高。而今通过立法促进文明行为值得肯定,但更应多方参与形成合力。比如,在尊重客观情况基础上,有不文明行为的市民可以被要求去做义工以弥补等等。形式多种多样,无形中更能够发挥作用。

人人皆自律,社会自文明。五彩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也都是城市的一道风景。《昆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就是在以“他律”来倒逼“自律”,有助于加快人们养成文明行为的习惯。其实,文明就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需要我们把外在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到一言一行中,让自律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若能如此,不仅不文明行为将大为减少,生活也会变得更轻松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